979副“瞳爱牌”爱心眼镜抵达青藏高原!
2023-10-26

今日霜降,秋已暮、露成霜,人间至此秋色尽。随着霜降节气的到来,国内大部分地区受到冷空气影响,青藏高原地区更是“高处不胜寒”,日间气温已经降到了4℃。在冬季来临之前,西藏日喀则地区的学生收到了瞳爱救助项目提供的979副眼镜,帮助他们度过一个清晰明亮的冬天。


今年6-7月,瞳爱项目组联合来自华厦眼科医院济南、青岛、聊城、菏泽、临沂等分院的眼科医生组建爱心医疗队飞抵雪域高原,对西藏日喀则市的一区四县13所学校、10741名中小学生进行了近视、斜视、弱视筛查,为患有斜视的儿童进行了免费矫正手术,并为将近一千名中、小学生免费配镜。经过两个月的制作和运输,孩子们在入冬前拿到了属于自己的“瞳爱牌”爱心眼镜。此次活动的镜片及镜架,由上海依视路视力健康基金会支持。


项目组一直关注藏区青少年的视力健康问题,几乎每年都携手眼科专家开展“西藏光明行”活动。仅2020年以来,就为9233名藏族儿童进行了眼病筛查,为56名儿童开展了免费斜视矫正手术,为超过1500名近视儿童免费配镜。


在义诊筛查和手术治疗的过程中,项目组不仅直接改善了当地儿童的视力状况,孩子们的健康、容貌和自信心都得到了改善,当地家长对眼健康的观念也悄然发生着改变。


藏族小学生错楞(化名)在西藏日喀则县读小学四年级。小时候,他只知道自己的眼睛看不清楚,却从来没有进行过专业检查。直到2020年,项目组在当地学校开展义诊筛查的时候,错楞才知道自己的裸眼视力只有0.1/0.15,远视度数高达1000度以上,患有远视性弱视。在了解到错楞的家庭情况后,项目组为他开展了免费治疗。


桑珠(化名)是个漂亮的女孩子,有着大大的眼睛和灿烂的笑容,虽然戴着眼镜,她的眼睛还是眯成了一道缝。今年夏天检查视力的时候,桑珠的矫正视力依然不达标。经过询问才知道,虽然度数在涨,但是她的这副眼镜已经带了3年多,从来没有更换过。医疗队立即为桑珠更换了适合她的眼镜,还为她建立了专属的眼健康档案,实时追踪她的视力发展变化,便于及早发现病变迹象,及时干预。义诊筛查的间隙,带队的眼科专家还为学生们开展了眼健康科普宣讲,帮助当地儿童建立良好的用眼习惯。


对于藏区家长而言,“手术”曾经是一个难以触碰的禁区。2021年,项目组前往西藏日喀则地区开展义诊筛查,将近百名儿童被发现存在斜视问题,但仅有10名家长同意接受手术治疗。然而,在揭下纱布,看到孩子们健康的双眼时,家长们对手术安全性的疑虑就已经打消,取而代之的,是对医疗团队专业水平的认可。康复的孩子,也成为了项目组在日喀则地区最具代表性的“活招牌”。



观念的改变,影响的不仅仅是一个孩子的健康,也影响着一个地区的发展水平。今年,医疗团队不仅为藏区带去了先进的手术设备,搭建了良好的手术环境,也为当地输入了更专业的斜视手术及人才队伍,帮助当地眼科医疗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