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界老人投身公益 王志就任红基会党支部书记(京华时报)
2010-09-21

 

 

王志

 

 昨天上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三届一次理事会在京召开,中国红十字总会特别调任原央视著名主持人、曾任云南省丽江副市长的王志,就任中国红基会党支部书记。面对身份的转变,王志坦言,既紧张又期待。

  鲁健微博(http://t.sina.com.cn)爆出消息

  挂职时常投身公益愿为慈善添砖加瓦明星效应能聚资源

  “原央视主持人、曾任云南省丽江副市长的王志,出任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书记”。央视男主持人鲁健昨天在微博中透露,王志已到红基会担任书记,自己则成为红基会名誉理事。作为众基金的发起人之一,鲁健在博客中也表示“我们会继续做好‘众基金’的工作,并使得红基会在可信度、透明度上更细致”。

  昨天上午9点,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三届一次理事会召开,中国红基会副理事长江丹做了《关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监事推荐情况的说明》,提名原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曾任云南省丽江副市长的王志等22人为中国红基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央视著名主持人鲁健,著名演员李亚鹏袁莉陶虹等为中国红基会名誉理事,并经表决通过。由于工作需要,之前王志已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调到中国红基会工作,并在9月7日的党支部会议上当选为中国红基会党支部书记。

  挂职时常投身公益

  实际上,早在王志挂职于云南省丽江任副市长期间,大部分工作均涉及公益,王志曾经三次到云南省松坪乡考察工作。据了解,在王志的努力下,松坪乡拿到了金额高达7000万元的整乡推进项目,成为全省整乡推进16个试点之一,推动了乡村发展建设。

  此后的时间里,他又将北京的一家免费职业教育推动机构“百年职校”介绍到了丽江,和丽江民族中专签署合作协议,决定共同开办“丽江民族中专希望工程百年职校护理班”。在王志的努力下,宁蒗民族中学收到了“百年职校”捐助的100万元。

  愿为慈善添砖加瓦

  在举手表决过后,新任理事王志对就职发表感想。王志表示,做新闻已经21年,在新闻队伍中已经是一位老人,但是做慈善,他还是一名新兵,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学习,对他来说这是一个新的开始也是一个自我提高的开始。王志希望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能为中国红基会的慈善事业添砖加瓦。

  面对身份的改变,王志坦言他既紧张又期待:“中国红基会所创下的辉煌和荣誉,让我想起刘秘书长说的那种如履薄冰、惶惶不可终日,但是也欣欣然,知道自己该往哪儿走。”同时,他对自己身处的新环境表示期待,他认为理事会中精英荟萃,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中国红基会将越来越成熟。

  明星效应能聚资源

  中国红基会的一位理事在接受采访时称,王志的角色扮演决不仅仅是一名党支部书记,作为一个“名人”,他产生的明星效应,必然会带来一些资源。这名理事还认为,王志还曾到丽江挂职,具有丰富的行政管理经验,这些经历,会在以后的红基会工作中,起到很积极的推动作用。

  而对于多位明星的集体入选,中国红基会方面称:之所以选中李亚鹏、袁莉、陶虹等明星,是因为他们一直热衷于公益事业,之前和中国红基会也有过接触和合作,也表达过加入红十字事业的强烈意愿。

  ■简历

  王志,1965年出生于衡阳市衡东县。第九届全国青联委员,湖南大学兼职教授。1994年进入中央电视台,在《东方之子》节目中任记者和主持人。1996年进入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在《新闻调查》栏目中任记者和主持人。2003年在《面对面》栏目中任制片人、主持人和记者。2008年10月22日,王志挂职云南省丽江市副市长兼省新闻办、外宣办副主任。现任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党支部书记及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理事。

  本报记者 侯雪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