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披露巴比晚宴细节 赴宴富豪对裸捐态度不一(新华网)
2010-10-08

 

9月29日下午四点左右,盖茨(左6)和巴菲特(左8)到达城堡

 

 

9月29日晚,晚宴开始,盖茨和巴菲特与商界、慈善界人士共议慈善

 

 

 9月29日晚,酒店城堡门口,大量媒体记者未获准进入现场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巴比慈善晚宴日前在北京昌平“闭门开宴”,由于谢绝一切媒体入内,会场拉斐特城堡酒店被一层神秘外衣笼罩。这是世界富豪排行榜上的老大比尔·盖茨和老二沃伦·巴菲特首次携手与中国成功商业人士、慈善家展开交流,也在宴会内外引发了中西慈善的对话。

  中广网北京10月5日消息

  尽管巴菲特、盖茨后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披露了“巴比”慈善晚宴的部分内容,但是晚宴的绝大部分细节依然不为人所知。中国之声记者通过采访大量当事人、知情者,收集多方信息,欲图还原一个真实的晚宴场景。请听中国之声记者张棉棉的报道:

  当“巴比”二人向中国富豪发出晚宴邀请后,得到的反应不同,有中国富豪以“裸捐”高调响应,也有企业家婉拒。这更引起了公众的好奇心:当西方的“财富捐赠承诺”与中国文化中乐善好施但“财不外露”的传统相遇,它将会为中国现代社会慈善事业带来什么?鉴于两人此前在美国曾成功说服40名富豪捐出一半财产用于慈善事业,此次盖茨与巴菲特的中国之行仍不免被外界贴上了“劝捐”的标签。在晚宴开始前,就有很多媒体披露,部分中国富豪因为怕被"劝捐"将拒绝参加晚宴,在酒会之后举行的讨论会上,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就百姓最关心的劝捐问题提出质疑。

  马蔚华:你们二人可能已经知道,晚宴应该是非常引人关注,关注程度我想不亚于奥巴马访华,媒体反映两点,一点是欢迎你们到中国来传授慈善的经验,第二是有人担心你们劝捐,所以我想捐款是不是需要劝?

  就这一问题,巴菲特和盖茨在后来的新闻发布会上首先做出了澄清:慈善晚宴是为了和中国商界和慈善界人士进行交流,互相分享关于慈善事业发展的看法和体会。而非劝捐更不是布道:

  比尔·盖茨:我想慈善是自愿的一个事情,并不是一个强迫的事情,当然我们相信要做慈善事业,而且我们认为我们有这样的职责来回馈社会和人民。

  盖茨的说法也得到了一些参加此次慈善活动的富豪们的支持。有“玻璃大王”之称的福耀玻璃集团的创始人、董事长在谈论会中表示,巴比二位先生给中国的慈善家上了很好的一课。

  曹德旺:巴菲特先生今天给我们企业家上了一课,真正的慈善应该是在保证我们自己的家庭的完美和生活之下,不影响的前提下,而且是在即将退伍到一定的年纪的情况下面,向另一个事业转变,这样的机制下去做,这是最完美的。

  在曹德旺眼中,虽然对巴比中国行所具有的积极一面予以了肯定,但对于先前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陈光标将“裸捐”作为对巴比二人来华献礼一事,曹德旺却坚决地摆出了自己的立场:他反对裸捐。

  曹德旺:我反对做企业家裸捐或者是现在你在创业你就把企业捐掉了,企业家的事业是风险事业,但是你们应该有爱心,真正做生意的时候能够不影响你的家庭生活质量跟着你企业发展的钱,这就是我的看法。

  曹德旺的声音或许代表了很多参会富豪的心声,不过,也有高调站在陈光标一方的人士。作为连续五次位于胡润慈善榜榜首的慈善大王,香港富得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88岁的余彭年称,相对国外而言,中国富豪对慈善事业的热情还不够。他此次北京之行,就是想去充当“劝捐”的角色。劝富豪们把钱捐出来,不要“子承父财”。相形之下,巴菲特和盖茨的回答显得巧妙许多。他们在新闻发布会上,当有记者提出这一问题时,他们都表示,这仅仅是一份礼物。

  巴菲特:至于谈到他们给我们的礼物,我觉得在这里谈并不是很合适。在美国也经常见到很多富豪朋友,出于对他隐私尊重的要求,我们一般不愿意谈他们说了什么,做了什么。如果他们愿意跟媒体接触就可以自己跟媒体谈。但是在我来说,我们不会具体地提及名子和他所说的内容。

  如果裸捐不是中国走慈善道路最好的选择,那么中国式慈善道路究竟该如何继续?在联想总裁柳传志看来,由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美国的发展阶段不一样,另外,中国的慈善目前还存在很多的制度和体制的问题,因而尽管现在有些人已经积累了一定的财富,但更多的资源或许更应该注入经济继续发展之中。

  柳传志:我是联想的创始人,当公司有了很多钱以后,我只占了2%的股份,我的同事,他们和我一起努力的人,他们有了更多的股份,因此企业就会办的更好,我觉得我的做法虽然没有你那么高尚,是为了我身边的人过的更好,但是公司办好了以后依然还可以做更高尚的事情,这样会使我感到很快乐,我的太太也很快乐。

  这一点,也得到了前财政部长金人庆的认同,他同时指出,中国慈善目前存在的问题在于体制和政策上的不足:

  金人庆:今天一看,今天不能捐钱的就是我,因为我管过很多钱,但都是国家的。中国现在确实缺少比较规范的一个管理的立法,要把慈善的立法,要说慈善的立法我们有壹基金,现在不合法,小孩都生出来了,领不到出生证,确实要从机制体制上扩大范围。

  新闻回顾:巴菲特称慈善晚宴未对中国富豪施压逼捐

  9月30日,巴菲特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在昨晚的慈善晚宴向中国富豪施压及强制劝捐。巴菲特表示在本次晚宴上没有签订任何和捐赠相关的合同。富豪们如果同意进行捐赠,则都是出于自己的决策。

  巴菲特盖茨慈善晚宴未劝捐50余中国富豪参加

  9月29日晚,盖茨和巴菲特慈善晚宴在北京举行。赴宴企业家约50人,并未像此前预测的“一半富豪拒绝出席”。巴菲特盖茨未借助慈善晚宴对中国富豪“劝捐”。现场讨论最热烈的是关于“裸捐”的话题。多数人称,当前国情下,裸捐较极端,应将更多资金用于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