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经典传承工程】——再次走进河北鹿泉捐书
2018-11-27

【中华经典传承工程】——再次走进河北鹿泉捐书

 

2017年12月,中华经典传承工程由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杨丽丽带队,启动走进校园第一站,来到了河北元氏县两所小学,开展图书捐赠活动。

 

 

2018年1月6号,中华经典传承工程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行了启动仪式,促进会执行秘书长黄保余先生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签订合作协议,成立“中华经典工程专项基金”,携手共同推进中华经典传承工程。

 

 

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中华经典传承工程,已经走进了全国八个省,完成了几十所小学的图书捐赠。

 

 

今年下半年,中华经典传承工程又开启了“走进中学校园的图书捐赠活动”。机缘巧合,第一批中学版的图书捐赠,也是从河北省开始的。

 

11月27日上午,工作人员在当地志愿者王春杰老师引荐下,来到鹿泉市教育局,与教育局的张局长、梁主任进行了交流。交流中,我们详细介绍经典工程,并和教育局领导探讨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通过多种方式,把经典工程与当地的教育工作结合起来,更完善的推进工程的开展。

 

 

随后,我们共同来到了第一所捐赠学校,鹿泉镇第一中学。学校的李校长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感谢,表示一定要把这些书用起来,多读中华经典。读经典,不仅是教育考试的需要,也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一个必要条件。

 

 

离开鹿泉镇第一中学,一行人又来到了大河镇第一中学,刘校长接待了我们。河北区团长赵贵茹女士向学校师生介绍了中华经典传承工程的主要内容和宗旨,并表示,希望把这个工程向更广阔的范围推广。

 


 

两所学校的所在地,鹿泉,地处太行山和华北平原的交界处,曾是历史上出名的旱码头,有着丰富的传统文化底蕴。

 

我们在这里拜访了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欣赏他们用心雕刻的石头,创作的版画,捏的雕塑,对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回程中,我们还参观了在十方院,一座有着300多年历史的道观。院内清幽僻静,院中有一颗腊梅,历经300多年的风霜,含苞待放。王老师告诉我们,每年冬雪来临,梅花绽放,满院生香,很多人慕名而来观赏。

 

看着这株百年腊梅,想起了那句“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中华经典传承工程,不仅是一个仪式,一次图书捐赠,也是文化的推广传承。这需要有越来越多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并在各个领域中,扎扎实实做事的人加入,大家在共同的平台上,交流合作,传承文化。

 

相信未来,随着中华经典传承工程的推进,将会与更多的地区进行教育、文化的合作,伴着梅花的香气,传播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