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儿童福利机构社会工作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顺利举办
2021-10-18

2021年10月8日至17日,全国儿童福利机构社会工作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一期至第三期)在宁夏银川顺利举办。本次培训班由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和儿童福利院给予大力支持协助。三期培训学员共计160人,覆盖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71家儿童福利机构的院长、业务分管院长、社工部门负责人、一线社工等人员。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倪春霞,中心副主任褚晓瑛,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副厅长张隽华,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社工处处长王铮健等,出席第一期培训班开班仪式并讲话。


本次培训聚焦宣传贯彻民政部今年3月11日发布实施的行业标准《儿童福利机构社会工作服务规范》(以下简称《服务规范》),重点讲解推广《服务规范》的核心内容即“儿童福利机构社会工作安置服务模式(以下简称安置服务模式)”。整个培训课程内容全部由《服务规范》起草人员开发并授课,以回应“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为主线,系统回答了儿童福利机构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的原因,介绍了儿童福利机构社会工作的基本要求、服务内容、服务流程和服务方法等内容,分享了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在儿童福利机构落地落实、取得成效的对策措施。本次培训课程紧密贴合儿童福利机构社会工作服务能力提升的需求,注重参与互动,有效提高了学员对《服务规范》的理解和掌握,有助于行业标准在基层的贯彻实施,同时为儿童福利机构实现优化提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从三期的培训评估问卷结果看,整体满意度评价都很高,培训效果良好,实现了预期目标。

稿件来源: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