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青少年高度近视专项基金在厦门成立
2022-04-14

【导读】2021年全国“爱眼日”前夕,瞳爱救助中心在合作医院——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设立“筑梦瞳年——儿童青少年高度近视患儿专项基金”,与专业医疗团队共同为孩子谱写光明未来。

 1624337354496059.jpg

“筑梦瞳年——儿童青少年高度近视患儿”专项基金由中华儿慈会瞳爱救助中心、厦门眼科中心联合发起,重点聚焦儿童青少年高度近视的科普、预防、干预、救治工作,构建高度近视防控立体化、多维度的科学服务体系,为3-18周岁患有高度近视的困境儿童青少年提供多样化救助模式。

 

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处处长陈洪涛,厦门市关工委领导,中华儿慈会瞳爱救助中心总监杨淙,原卫生部近视眼重点实验室主任褚仁远教授,厦门眼科中心总院长黎晓新教授,华厦眼科医院集团专家委员会主席赵堪兴教授,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党委书记陈逸恬,厦门眼科中心业务副院长、斜视与小儿眼科学科带头人潘美华教授,厦门眼科中心执行总经理姚郑玲玲等领导、嘉宾参与启动仪式。

 

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不断攀升,呈现发病年龄早、进展快、程度深等趋势。全国“爱眼日”连续6年聚焦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已成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一环。

 

根据2017版《重视高度近视防控的专家共识》,我国已经成为一个典型的高度近视高发国家,流行病学统计显示我国青少年的高度近视患病率在6.69%~38.4%之间,并呈现出年轻化趋势。

 

厦门眼科中心业务副院长、斜视与小儿眼科学科主任潘美华教授表示:

 

"高度近视是指近视度数大于600度的屈光不正状态。高度近视后度数的增长,易引发多种眼部病理性改变,例如视网膜及黄斑病变、视网膜脱离、黄斑裂孔等致盲性眼病,高度近视常导致永久性视力损害。在近视防控工作中,高度近视人群的眼底筛查工作,是必须要高度关注的一环,高度近视患者每年应至少进行1-2次的眼底检查。"

 

厦门眼科中心将定期对福建省内的儿童青少年进行视力筛查,瞳爱救助中心也将对义诊筛查中需要救助的儿童青少年提供服务。

16243370148834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