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儿慈会回家的希望美之芽乡村美育计划走进四川汉源
2022-12-13

image.png

12月初,中华儿慈会回家的希望 美之芽乡村美育计划在四川汉源县九襄镇小学教育集团第二小学正式启动。

      image.png

爱心企业雅安大凡置业有限公司、南山府董事长庄子涵,汉源县教育局机关党委书记钱淑华美之芽项目执行负责人王东爱心企业米其林星级餐厅、百年老店马旺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龙禧,美之芽项目执行单位成都市尽行天下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阳桦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理事长王林

启动大会暨捐赠仪式上,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理事长王林远程致辞,王林理事长宣布美之芽乡村美育计划正式启动并祝愿参加学习的乡村美育老师们都有所收获,把美带给所有的孩子们。

在启动大会暨捐赠仪式上,中华儿慈会理事长王林远程致辞,宣布美之芽乡村美育计划正式启动并祝愿参加学习的乡村美育老师们都有所收获,把美带给所有的孩子们。


美之芽项目执行负责人王东为项目落地承办学校九襄镇第二小学挂牌

大会上,项目执行单位成都市尽行天下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阳桦,本轮爱心企业雅安大凡置业有限公司、南山府董事长庄子涵,米其林星级餐厅、百年老店马旺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龙禧,项目承办单位九襄镇第二小学校长高友琼分别致辞。


项目执行单位成都市尽行天下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阳桦致辞

爱心企业 雅安大凡置业有限公司、南山府董事长庄子涵致辞

爱心企业 百年老店马旺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龙禧致辞

项目承办单位九襄镇第二小学校长高友琼致辞

启动会后汉源县官方平台发布新闻提及:“五育并举,美育为根”,中华儿慈会回家的希望 美之芽乡村美育计划落地汉源县,必将助推汉源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让汉源美育更上一层楼。


启动大会领导团嘉宾团参训教师团合影



导师团现场精彩分享

中华儿慈会特邀讲师崔睿轩导师从“一堂好课的标准”、“升级审美力”到“美术教学教研实操”多维度进行了专业、系统的培训讲解。引导教师们在美术作品的构图上下功夫、在色彩应用上求突破,在整体创作上求创新。崔老师的分享层层递进,极大的开阔了教师们的专业眼界,启发了他们的认知,让教师们学会如何去发现美、欣赏美,继而传递美、传承美。

崔睿轩导师“一堂好课的标准”现场授课中

特邀讲师蔡瀞导师从“美育新视角”到“儿童绘画心理学”给大家带来了全新的教学形式体验--VR智绘课堂,心理学领域专业的分享,带领教师们将理论引入实践,把绘画心理学充分应用到对学生对家长的服务中,应用到自我提升中,应用到家庭教育中。蔡老师的分享既有理论高度又接地气,触动现场每一个人,让参训教师们打开新视野,高效赋能一线老师,让他们真正可以学以致用。




现场教学教研实操

在本次培训中,导师团指导参训教师精品课程现场实操部分深受学员们的喜爱。大家坐一起绘画、撕捏、拼贴,专家导师现场指导、老师们相互分享学习交流,其乐融融。大家争分夺秒创作自己激情迸发的作品,感受着美育带来的独特的成就。

参训教师精品课程教研作品构思分享



一个最特别的结营仪式

为期两天的美之芽乡村美育计划汉源站专场师训在浓浓暖意中迎来最特别的结营仪式。我们知道,一直以来都是老师们给与孩子们教育教学,见证孩子们的每一次成长,给孩子们颁发每一次关于成长的奖状、证书。而本次师训的结营仪式在美之芽项目组精心策划下,由孩子们来见证老师们的成长,孩子们为老师们颁发最有温度的结业证书。

12月7日下午四点整,中华儿慈会回家的希望项目负责人叶玮玮老师、美之芽项目发起人张昳红老师在北京远程连线,蔡瀞导师现场主持,在60名学生代表现场见证下,由学生代表为参训评估合格的22位美术教师颁发了结业证书。

结营仪式北京儿慈会两位项目负责人连线中

这一份最具温度的特殊结业证书,必将让每一位参训老师深深铭记,铭记为人师表的责任与使命,铭记此时此刻孩子们最纯真的眼神和期盼,铭记这一次参训的特别旅程。相信通过这个结营仪式,拿到这份孩子们双手传递的最有温度的证书,老师们在未来的执教道路上必将更加拼搏奋进,更加锐意进取,更加满怀深情。

我们感慨两天时间太短,在培训满满的议程里,一瞬即逝。美之芽汉源站专场师训在结营仪式圆满结束后拉下帷幕。而这并不是结束,而是刚刚开始,接下来我们还有持续的远程指导和交流互通,我们还将持续为美育事业共同拼搏,长路漫漫但未来可期。

结营仪式上学生代表为参训教师们颁发结业证书


在中国脱贫攻坚战的全面结束的今天,慈善已经从最初的救助逐渐向普惠转型,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善行的内容也势必出现多样化。

如果要追问我的慈善第一步为什么是从美育入手的话,那一定是蒋勋先生那些有关美的讲述,不知在什么时候深深的击穿了我的内心。

美,是人类一路走来的艰难的记忆……

是的,美是生命迭代和进化的结果,我们关照、体察、欣赏美,犹如关照历史长河中所有的悲喜真相。

在美之芽项目筹划期间,我查阅了有关美育的许多定义,中国的美育最早始于蔡元培先生的倡导,如果只用怡情、引善、益智或者是从美对诗意人生的促进作用来定义美,似乎全然不能释义美的内涵和美育的意义。

其实,美是一种本能,是生活的备忘录, “美”并非技术,而是历史中漫长的心灵传递,“美”是人类一路走来,永续传留着的一脉温暖香火。

“美学”也并非研究美和丑的学问,美学的拉丁原意是“感觉学”。美也不应该是知识,它应该是人身体里很多很多的感觉。

美是心灵对自由的向往,心中有向往,专注于物质,专注于技术,专注于劳动,专注于自己的感官与思维,心无旁骛,便有了文明。

除了自然的美,人类还创造了哲学的终极美学,数学的极致美学,物理的简洁美学,化学的平衡美学,政治的秩序美学,科学的探索美学,宗教的心灵美学,百变的时尚美学,激烈的竞技美学……以及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各种奇异美。

我们欣赏美,是在欣赏生命的进化和演绎的成果,我们探索美,其实是在探索自己和世界的关系。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美其实是无需领路人的。大美的力量来自大地和民间,只要有足够的耐心,当我们的孩子被这种美力量唤醒,整个民族所能迸发出的创新创意和创造力,才能持续为我们提供前行的源泉。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一朵花,能够在上亿年生物演化过程中存活下来,靠的就是“美”,因为美是一种看不见的竞争力。

在历史巨大的滚轮之下,人都是被扬起的一粒粒尘土,但这粒尘土,总可以在美的精妙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喜悦,这或许就是美育的全部意义吧。

——美之芽项目执行负责人:王东




雨润万物,落地无声胜有声

世界有爱,人间值得更可期

愿传承教育人爱与责任

        共促美育事业革新使命


“回家的希望”项目成立于2011年10月,以时尚芭莎明星慈善夜的善款为启动资金,致力于救助帮扶打拐被解救的困难儿童、专注被拐儿童救助帮扶及儿童安全成长领域公益项目支持,并关注留守儿童赋能,通过对贫困地区学校教学物资支持改善留守儿童成长环境,通过传承传统民族文化赋予留守儿童家庭团聚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