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儿童救助机构资金难保障 未来之路迷茫
2012-02-17

作者:王昕 于京玄 | 来源:西安日报

他们是一群愿意为特殊孩子付出爱心的人,他们是一群苦苦摸索出路的人……在近几日采访民间爱心人士创办的儿童救助机构时,我们发现他们不少都有着相同的"命运":在媒体的关注下,他们收获了爱心和赞誉。但当聚光灯散去,他们往往又回归平常:继续为资金、人员等等诸多问题烦恼。如何让民间慈善的生命力不间断传递下去?他们的出路究竟在哪里?

 
  民间的力量
 
  对孩子的爱让他们会聚
 
  最近媒体的持续关注让“海星之家”似乎成了众人皆知的儿童救助机构。殊不知在我们身边,还有诸如“心心”“拉拉手”“东周儿童村”“儿童防虐中心”等多家民办儿童救助机构。针对智障儿童、自闭症儿童、孤残儿童以及被虐待儿童等等,不少民间团体都以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孩子送去关爱。
 
  和西安市儿童福利院的公办身份不同,这些由民间爱心人士发起组织成立的儿童救助机构,即所谓的NGO儿童救助机构。多由民间人士自发成立,其创办大多依赖创办者的个人能力。而在这些机构中,还分为已经到民政部门注册登记,具有合法身份的救助机构和因找不到挂靠单位而无法在民政部门注册的机构。前者可以获得政府部分资助,还可以对外接收捐款,而不具备合法身份的救助机构则多是游离在边缘,无法获得更多的资助。
 
  在东周儿童村村长郭建华住院的日子里,女婿杨彪说:“儿童村是爸一生的心血,我们一定会尽力把儿童村办下去。”但他也坦言,爸爸不在,大家像没了主心骨,更没想过将来怎么办,只是想按照老路,踏踏实实地走一步算一步。
 
  采访中,多家民办儿童救助机构的负责人都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和自豪感。但由于资金、人员编制等问题,他们也有种种的无奈与辛酸。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慈善机构负责人说,慈善公益有一套它自己运行的法规和方式。而民间慈善组织目前所能够做到的,只有坚守自己的信念。
 
  注册门槛高
 
  寻找挂靠单位并非易事
 
  要想成为正式合法的民办儿童救助组织,就得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记者从市民政局社团处获悉,目前在市民政局注册的民办儿童救助机构约有10家。同时,救助机构也可以在各个区县民政部门注册,虽然没有具体数字,但总体并不算多。而据统计“中国有大约200多万非营利性机构,但真正注册的只有30万左右,绝大多数民间组织还在没有合法地位的处境下运作。没有合法地位,就意味着他们无法名正言顺地去筹款。
 
  据市民政局社团处负责人介绍,和民间公益组织要求一样,民间救助机构也首先要求必须有挂靠的单位,并要求有一定注册资金才能拥有合法身份。对于民间组织而言,没有业务主管部门的管理,虽然它们活动更为自由。可没有合法的身份,它们却得不到政府的认可,不仅无法享受到政府给予合法民间组织的优惠政策,而且必然也会对它的社会公信度造成影响,缩减其社会资源的来源。
 
  ”找寻挂靠单位并非易事,有谁愿意去做这费力不讨好的事情呢?如果业务主管单位不愿意再担任,还有可能面临被注销的危险!“采访中,一位救助机构的负责人说道。
 
  走一步看一步
 
  救助资金持续性难保障
 
  即使对于好不容易取得”合法身份“的儿童救助机构,他们仍然面临着种种困难和掣肘。采访中,持续性的资金保障几乎是所有民间儿童救助组织面临的最重要问题。在他们看来,缺乏政府有力的政策支持以及社会持续性的关注等问题,让资金保障很难持续。
 
  近期,媒体对”海星之家“的连续报道让人们的爱心多集中在那里,资金和物品承载着人们的满满爱心,也与其他救助机构的相对冷清形成了对比。”媒体报道后捐款捐物就会相对集中些。“西安心心特殊儿童发展中心负责人张笑强说。据介绍,目前该中心主要靠孩子家长每个月三四百元的学费维持,加上每年政府资助的约2万元钱,主动前来捐款的机构和个人很少。而据西安博爱儿童虐待预防救助中心主任焦富勇介绍,该中心很少接收到社会捐款,政府资助的钱还是无法达到正常运转的需求。
 
  另一方面,救助机构也需走专业化运营之路。东周儿童村2010年度经费收支结算表显示,当年总收入是736093元,总结余不足3000元。当记者提及另一个民间公益组织世界宣明会仅在2009年间筹募所得的善款及物资总值就达25.8亿美元时,杨彪表示很无奈:”这个离我们太远了,我们从来没敢想过。“儿童村目前固定工作人员只有8名,基本上都是郭建华的亲属。这8个人2010年的工资总额是100083元,平均每个人不足1300元/月。杨彪说,这点工资没办法从外面聘请会计、法律等专业人员。现在大家都是身兼多职,志愿者们也帮了很大的忙。
 
  ”假如有一个大的项目向你伸出援手,但是你却无法说明自家机构的特色,无法拿出正式的制度、财务报表,这一大笔钱可能就打了水漂。慈善要按照商业一样的高标准来运营,一样要求效率。“这位专业人士称,公益慈善需要专业化的队伍,可以减少行政成本,可以规范制度,可以争取、运作基金,这样才能形成持久的体制。
 
  让爱心延续
 
  救助机构渴望更多阳光
 
  谈起对未来的希望,接受采访的不少民办儿童救助机构的负责人都表示很想把这项事业继续干下去。因为,他们都舍不得这些孩子们。
 
  西安心心特殊儿童发展中心负责人张笑强说:”每次看着从全国各地来这里的家长和孩子,我就不由得心里难受。他们太不容易了,我们再不帮助他们就没有人帮了。“张笑强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该每年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资助那些正规并有一定影响力的机构,让他们能更有动力往前走。
 
  同时,对于政府还应该将这些特殊教育机构的老师难入公办老师的教育体系,给老师一定的生活保障,这样他们才能更加安心地在这里工作。对此,西安博爱儿童虐待预防救助中心主任焦富勇也提到,”目前中心的很多工作人员都是临时工,如果能为他们解决编制问题,就能保障中心更好的运转。“
 
  ”归根结蒂,还是全社会并未对此有足够的重视。我们希望不论是政府或者是普通人,都能关注这些孩子们,让我们共同努力为他们创造尽量美好的生活吧!“西安心心特殊儿童发展中心主任张笑强最后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