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公益”仅13天即募款成功
2012-03-01

作者:张明敏 | 来源:公益时报

 

“微公益”展示“微速度”首个项目募款成功

 

新浪微博公益平台上线

 

  一款基于新浪2亿微博用户开发的公益类救助平台“微公益”(gongyi.weibo.com)已于2月21日正式上线公测,上线首日已有15个公益项目入驻,共募集善款超10万元,在线参与人数截至记者发稿时已近8000人。首个通过“微公益”平台上完成的项目为“为80人的彝族学校募2013年第一学期8000份免费午餐”,项目目标资金为2.4万元,最终仅耗时13天即告募款成功。
  整合碎片化求助信息
  以全新频道、独立域名存在的“微公益”募集平台,集纳了目前所有新浪微博功能,并独立开发了“支教助学、儿童成长、医疗救助、动物保护和环境保护”五大板块,公益组织和个人只需登录该平台详细填写“项目介绍、发起人、捐助对象、目标金额、救助时间”等相关信息,发布后就能即时显示进入募集状态。
  这款公益类产品如何诞生?平台上线当天《公益时报》记者采访了新浪网集团市场部毛涛涛。毛涛涛告诉记者,“过去我们在网络上发现有很多以微博为载体的求助帖,主题包括:‘顺风车’、‘打拐’、‘农产品滞销’等等。我们认为这些帖子都具有共同的特性,就是‘求助',所以我们认为制作一个整合碎片化求助信息、集纳各方救助声音的平台尤为重要,而这种平台是一定能帮助到求助者和救助者的,同时我们又觉得这种特性符合公益的性质,在这种背景之下,我们推出了微公益平台。新浪微博目前拥有约2亿用户,庞大的用户群会成为微公益发展的最好支撑。”
  记者于“微公益”平台上线次日登录发现,“微公益”平台上官方合作机构为15家,这15家机构募集项目已涉及“微公益”平台五大板块中的四大块,分别为支教助学、儿童成长、医疗救助和动物保护,但“微公益”平台上的环境保护板块当时还未有机构涉及。截至发稿前,15家官方合作机构在平台上募集善款数量累计已经超过10万元,在线参与人数已近8000人,并仍在持续攀升过程中。
  信用如何保障
  任何事物运作初期都会出现“麻烦”问题,公益项目在这方面尤其需要谨慎面对,关键点是如何保证大家的爱心能够确实到达每一个受助者的身边。
  毛涛涛告诉记者,“微公益”之所以选择官方合作机构先上线,就是看中了官方合作机构在公益行业内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同时“微公益”平台在后台成立了一个“微博爱心团”的组织来对募集项目真实性、可操作性进行评估。该“爱心团”由新浪微博公益行业人士和官方机构组成,评估内容包括从项目起止时间、目标金额、救助金额、救助对象等全方面进行评估,评估通过才让其上线运行。
  毛涛涛称,“微公益”平台现正处于公测时期,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和完善,先期只允许官方合作机构进驻,“微公益”在随后的开发和逐步完善过程中,会逐步开放个人求助,允许个人单独上线进行运作。
  据悉,目前“微公益”募捐支付方式采用网络支付形式,并与第三方支付企业支付宝公司合作,对收款方的捐赠款项给予手续费免除,公益机构在“微公益”平台上募集多少善款,款项将会一分不少的出现在公益机构中。
  此外,“微公益”平台能够及时公布募集款项捐赠信息,每笔捐赠数额和姓名都能及时显现,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募集款项的公开透明性易于社会公众监督。
  捐助方式的一大革新
  “微公益”平台试图通过微博使求助者、救助者与公益机构进行有机串联,旨在打造“一站式”救助服务。那么,已经使用过这个平台的机构用户的感受和评价如何?《公益时报》记者分别采访了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免费午餐”项目管委会主任肖龙军和中国社会救助基金会“大爱清尘”项目组周女士。
  肖龙军称,“微公益”平台上线是互联网媒体在公益领域渗透的一次全新尝试,代表着公益募集的一种发展方向。“免费午餐项目”是2011年最受瞩目的通过微博产生巨大影响力的项目之一。肖龙军说:“去年我们从4月2日至12月31日共8个月时间,共募集善款1806万,我们将这一笔笔善款运用到被救助项目上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应,这充分显示了社会公众对公益事业的支持。”
  肖龙军认为,生于上世纪80、90年代的青年是目前使用互联网主体力量,他们思维敏锐、嗅觉灵敏,易于接受新鲜事物。“微公益”这个基于微博的专业公益平台的诞生能够使这些年轻人更好的、也更易融入到公益事业当中来。
  “大爱清尘”项目组周女士称,在过去公益项目传统募集方式中大家大多选择银行、邮政、门户网站、支付宝等途径进行捐赠。各种不同机构发起种类繁多的项目,却很难一一了解,所以也很难说很好的做出选择。这实际上给募捐者、捐款者和被救助者都带来不便。“微公益”平台诞生将有助于解决这类问题,是捐助方式的一大革新。
观点
  王振耀:微公益是一场革命
  在一次公开活动上,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分享了自己对于微公益的看法。王振耀将“微公益”定义为“利用新媒体,让自己将自己的点点滴滴关怀融于社会整体之中的一种公益行动”.他认为2011年是“微公益”元年,记者邓飞在微博上所做的“免费午餐”行动,推动国家相关政策进行重大调整。这表明“微公益”促进了整个公共政策的提升。
  在微博上,“微公益”往往和个人品牌联系起来。王振耀认为不仅如此,“微公益”也可以使普通人创造出自己的世界级的品牌,微公益可以使人们在很短的时间内,成为中国的公益名人。
  王振耀根据自己多年从事慈善公益事业的经历指出,“微公益”是一场革命,或者说将要改写中国公益慈善的历史,“微公益”会深刻影响中国人处理财富的方式。“中国到了新的大禹治水年代,财富来了,由于没有经验,所以在处理上又回归了传统的办法,我时常感慨身边有如此多的好人好事,而微博加个体公益,是中国人展现自己的良心、品行的一个最佳平台。”王振耀说。
  在如何扫清“微公益”的推广障碍上,王振耀认为主要有两个挑战。第一,2011年中国GDP超过日本4000多亿美元,意味着中日经济地位逆转,但与日本的明治维新相比,中国社会却没有完成体制、道德、伦理方面的转型,这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做公益要谨记整体性模式;第二,通过他和比尔·盖茨、洛克菲勒的对话,他感受到中国会产生大的慈善家,但一定要转变传统理念,先决条件是要增强民族和社会的活力,在转型期需要平和的对话、深刻的反思,不然很难掌握滚滚而来的财富。
  王振耀鼓励大学生参与公益创业,“’微公益‘是最耀眼的创业时代,希望大学生抓住这个机会,希望媒体、基金会支持微公益创意,发现抓住公益创业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