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子在社区上好志愿服务“大思政课”
2023-05-06

北大青年在北京平谷区挂甲峪村开展种植辣椒苗劳动实践活动。北京大学团委供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近日,北京大学团委、学生工作部动员广大青年、广泛开展“学雷锋、做实事、进社区”志愿服务实践文化月活动。20多个院系、6家附属医院、近100支志愿服务团队,深入多个街道、社区和中小学开展志愿服务,累计受众覆盖万余人次,组织北大青年切实上好一堂“大思政课”。

  据了解,北京大学重点聚焦社区青少年、老年人等群体特点,围绕社区医疗健康、安全宜居、法治宣传等公共需求,采取“基层下单-学校对接-项目上门”的精准式“供需”模式,有针对性、项目化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北京大学法律援助协会的负责同学——法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李嘉馨,便通过北大青年社区服务计划,带领志愿团队走进东升镇文晟社区,为居民朋友们开展反诈科普讲座。她谈到,“知识只有真正为群众服务才有价值”。

北大青年在北京平谷区安固村开展种植赤松茸劳动实践活动。北京大学团委供图

  北京大学还通过党团班、项目制的组织化、常态化开展方式,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学雷锋在北大青年中蔚然成风。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2020级本科生吴万冬在参加为后勤一线劳动者健康义诊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后,表示:“这场志愿服务非常有意义,平日里后勤师傅们辛勤工作,为我们服务,今天我用志愿服务向他们致敬,或许这就是雷锋精神与劳动精神的交汇相融,北大青年与劳动者们的双向奔赴”。

“Hello,小北”口腔科普团走进北下关街道皂君庙社区开展口腔义诊。北京大学团委供图

  此外,北京大学精准打造专业志愿服务队伍,提升志愿团队能力深度,在原有志愿服务团队的基础上,依托学科优势和专业所长,围绕群众所盼所需所急,培育打造专业化、精准化、规范化的志愿者队伍,让学生能够在志愿服务团队中学以致用、学用相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