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留痕|广州地区讲师培训圆满落幕
2023-09-28

image.png

       9月27日,中华儿慈会回家的希望“青春不留痕”讲师培训在广州天河保时捷中心的支持下,由广州地区执行机构中山川流心理所在广州顺利开展。来自广州(包括天河、番禺、增城、从化等)、中山(包括石岐、东区、五桂山、小榄等)、佛山的12位项目讲师参加了本次培训,他们由心理咨询师、中小学心理教师、企业培训师、大学生心理委员等组成。

image.png

       本次培训邀请了“青春不留痕”教案(已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编者、心理咨询师、心理讲师黑远智进行现场授课,他拥有15年儿童青少年心理辅导与教育研究工作经验,曾获首届北京市最受学生喜欢班主任称号、入选北京市优秀班主任工作研修室,参与编写多部心理健康教育、生涯规划教材。

IMG_6998.JPG

       为了让讲师理解如何讲好一堂心理课,黑远智老师从左右脑理论讲起,着重介绍了“体验”的概念,鼓励讲师们练习在课堂中真正引入浓缩的、概念化的经历与感受(不只是热闹的活动),基于青少年的真实经历与感受,引导青少年对自己的选择进行思考。黑远智老师跟大家分享许多生动的例子,包括浮桥与栏杆、鱼就是鱼、小马过河、不同生命历程中的角色比例等。

IMG_7077.JPG

       本次培训,旨在加强“青春不留痕”讲师队伍建议,提高讲师心理授课能力。培训之后,讲师们纷纷表示:感受到这个团队的专业与温暖;更知道如何使用教案,备属于自己和自己班级的课;更知道怎么把握重点、进行设计、把控课堂;也知道需要非常非常大量的练习,并且愿意投入去做。image.png

       本次培训是一个开始,接下来,讲师队伍还将定期开展磨课、练课、小组讨论等。10月,“青春不留痕”将在广州、中山等地一些学校陆续开启执行,与学校、家庭一起努力,关注青少年防拐骗,筑牢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防护墙”,减少青春的伤痛与伤痕。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