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 | 起点工程2023年第三季度工作报告
2023-10-13

2023年的第三季度,我们的脚步来到了贵州、重庆、云南、四川、陕西、山西、江西、广东、广西、湖南、湖北、甘肃、山东、北京等多个地方,持续支持农村幼儿园日常教学及运营,赋能农村幼儿教师能力提升,稳步推进乡村幼儿园建设和教师培训工作,助力乡村学前教育的发展。

 

01项目要闻

 

①乡村学前教育助推计划

项目组在各项目点开展幼儿班建设调研和举办多场教师专业技能培训,全方位提升当地乡村幼儿园办学质量;2023年第七届“农村幼儿教师成长训练营”前期准备工作完成。

 

▷本季度,项目持续支持云南蒙自、巧家、镇雄、江西遂川、湖北利川、广西融水156个标准化幼儿班运营,全方位提升当地乡村幼儿园办学质量,包括物资支持及教师培训。

 

图片 1.png

7月25日,中华儿慈会起点工程乡村幼儿园园长示范培训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顺利举行。

图片 3.png

2023年8月4日,中华儿慈会起点工程广南县幼儿班项目基线调研工作顺利结束。项目组联合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当地教育局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走访与调研,为起点幼儿班公益项目的落地提供了切实有力的依据。

图片 4.png

起点工程2023年“千名乡村园长赋能计划”落地,贵州、四川、云南、江西、广西、甘肃六个省同步线上五省千名幼儿园长通过直播形式参与启动仪式,7月9日开始线上课程,经过三周的课程,已完成40课时的课程。

图片 6.png

9月22日上午,江西遂川幻方起点幼儿班骨干教师培训开班仪式在龙泉幼儿园顺利举行,为来自全县300余名公、民办幼儿教师呈现了一场为期三天的知识盛宴。同时,项目组与遂川县教育局等一行专家到大汾镇中心幼儿园、堆子前镇中心幼儿园等项目园所进行实地考察、指导,了解前期资助的童书益站、一体机、磁力墙等项目使用情况。

图片 5.png

幻方量化-“乡村学前教育助推计划”课题研究-黄冈市现代社会组织研究中心合作跟进,项目委托黄冈市现代社会组织研究中心进行“乡村幼师“政-校-园”协同培养模式与政策研究”,撰写《关于推进乡村幼师“政-校-园”协同培养的建议》、《乡村幼师“政-校-园”协同培养模式与政策研究》等报告,以更好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工作。目前,相关研究及报告已完成。

 

2023年第七届“农村幼儿教师成长训练营”将于10月17日-23日在武汉举行。经过项目团队及专家老师们严格评估审核,100名优秀教师从众多报名者中脱颖而出,入围本期培训。

 


②“起点童书益站”

项目在贵州、重庆、云南、新疆、甘肃等地开展教师培训活动,并推动XIN益佰项目开展。

 

▷7月23日,童书益站项目贵州项目点幼儿园老师阅读主题系列培训开启。首场培训在黔西县举办,超600名幼儿教师参与,此次培训也成为黔西截止目前最大规模的培训活动。

 

图片 8.png 

▲2023年暑期幼儿园教师学习培训会

 

7月24-25日,项目组织1000所幻方起点工程童书益站开展《阅读加油站系统功能》及《120节课程体系化学习及活动打造》主题直播培训。

 

图片 9.png 

▲主题直播培训

 

重庆市涪陵落地捐赠30所农村幼儿园幻方起点童书益站,8月25日组织开展30所幼儿园教师阅读加油站系统培训及阅读主题培训活动。

 

图片 10.png 

▲涪陵童书益站捐赠仪式

 

8月份完成了贵州赫章县、水城区、七星关区三地、山西介休共四场“幻方起点工程童书益站”2023年幼儿园教师暑期培训;项目组邀请专家并到四地举办教师培训,得到各地教育局肯定及教师好评。

 

图片 11.png 

▲培训现场

 

XIN益佰项目-乡村幼儿童书益站,项目组到达甘肃省陇南市,与当地机构洽谈并进行XIN项目落地执行前期调研工作;并与新疆红石联系,针对于新疆幼儿园的项目进行调研,了解幼儿园需求。

 图片 12.png图片 12.png

图片 12.png 

▲甘肃陇南调研


02项目合作动态

 

▷7月25日,中华儿慈会起点工程项目“乡村小脚丫计划”荣获2023“博爱云南•绿美家园”网络筹款云南专场优秀项目奖。

 

图片 13.png 

▲获奖证书

 

▷“乡村小脚丫计划”感谢每一个支持项目的人,每一个为项目捐献爱心的人,都是我们的爱心股东人。8月17日,项目组邀请各位股东人参与“股东人大会”,以答疑方式向各位股东介绍了“乡村小脚丫计划”公益项目、公益故事和最新运转情况。

 

图片 16.png 

▲股东人大会公益五问

 

9月5日,起点工程倾情参与“95中华慈善日|中华儿慈会公益市集”活动,邀请大家共同助力乡村学前教育发展,为孩子们点亮新的起点。

 

图片 14.png 

▲线下参与

 

99公益日期间,上线腾讯乐捐项目“乡村小脚丫计划”、“阅出光绘出爱守护你”、“儿童友好阅读空间”等9个项目,2个子计划。

 

图片 15.png 

▲乐捐项目

 

图片 17.png 

▲线下活动

 

9月9日,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诚公益创投发展促进中心主办,深圳市印力公益基金会、印力北京城市公司、北京住总万科广场联合主办的“益童陪伴”儿童食品健康守护工程——印力公益科普季·食品健康探秘营首场北京站活动正式启动,主要开展食品安全科学普及活动。后续两场于9月16日在烟台、9月23日在太原两地陆续落地。

 

图片 18.png 

▲活动现场

 

 

03信息披露

 

本季度起点工程项目筹款17,556,210.09元支出6,322,342.3元感谢各募捐平台、爱心企业及个人的大力支持,项目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