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爱工程四川基地再写新篇——青爱工程四川青羊工作站及44所学校青爱小屋挂牌成立
2012-03-31

   2012年3月31日,“2011年四川省青爱基地年度总结表彰培训会暨成都市青羊区‘青爱工程’启动仪式”在成都市青羊区少年宫隆重举行,仪式上,“青爱工程四川青羊工作站”及四川省44所学校青爱小屋挂牌成立,至此,四川全省青爱小屋已达72所。

四川省44所学校挂牌青爱小屋

    中华儿慈会青爱工程专项基金管委会主任李扁、共青团四川省委青教办主任哈秋松、省文明办未成处副处长廖群、省教科所副所长曾宁波、成都大学师范学院院长魏青,青爱工程四川基地主任、成都大学师范学院教授胡珍,四川省性学会副会长、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安劬,加拿大生命学会会长庄健及资深外籍顾问Scott先生、共青团青羊区委副书记王苏、中华儿慈会青爱工程专项基金项目主管武江等领导、专家,及来自四川省内的青爱小屋负责人共150余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中华儿慈会青爱工程专项基金管委会主任李扁(右)、共青团四川省委青教办主任哈秋松(左)为青羊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授牌“四川青爱工程基地青羊工作站”

    成都市青羊区青少年宫主任李卫东致欢迎辞。他说,青羊区在成都市率先启动区域性青少年“青爱工程”公益教育项目,是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有关“中小学健康教育内容包括健康行为与生活方式、疾病预防、心理健康、生长发育与青春期保健、安全应急与避险等五个领域”重要决定的又一重大举措。“青爱工程”在青羊的实践,将利用青羊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这一平台,以“珍惜青春时光,培养爱的能力”为主题,以“行政推动、家校合作、专业引领、社会参与”为工作方针,以家庭教育和家校合作为突破点,推动学校深入开展学生艾滋病防治教育、心理健康和性健康教育、感恩教育等,促进青少年健康、快乐地成长,拓展青羊素质教育的又一新阵地!
 
    青爱工程领导小组组长、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先生,中华儿慈会理事长魏久明先生分别通过VCR(视频)对青羊区青爱小屋的启动表示祝贺,并希望更多的学校加入青爱小屋,更好地推动学校性健康教育和防艾教育的开展。
 
    中华儿慈会青爱工程专项基金管委会主任李扁介绍了青爱工程开展五年来的运作情况。他说,一直以来,中国政府都想把学校性教育做起来,包括多次发文件,并有立法,但是具体怎样做,并没有一个公认的办法。现在艾滋病的的传播已经成为世界问题,性教育欠缺的危险放大了。青爱工程是政府支持、民间运作的慈善教育项目。经过近6年的长期探索,基本上找到了解决问题的路径。李扁主任还介绍了昆明、贵阳等地的经验,都是政府主导、民间支持。李扁主任还详细介绍了小屋的做法。他强调小屋是机制,可以将各种资源整合到学校当中,打破行政壁垒,和传统教学能够做有机的结合。经过多省市的试点经验,这个办法既可以让学校发挥积极性,又能动员到社会资源,是一个可选方案。青羊区此次集体授牌青爱小屋,是继2009年11月3日白岩松为金牛区小屋集体授牌以来,在四川省进行的第二次集中授牌活动。成都市的青爱教育已经相当成熟了。所以,可以期待,青羊区的小屋,一定会做得有声有色。并将为青爱小屋的全国推广提供宝贵经验。
 
    随后,大会对2011年度青爱工程四川基地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小屋及优秀成果进行了表彰。其中青爱小屋先进校长4人、青爱工作优秀教师11人、先进青爱小屋8所、优秀教案、论文21篇,同时,资助成都大学首届性教育辅修专业优秀结业生10人。


 
青爱工程资助成都大学首届性教育辅修专业优秀结业生10人

    会后,青爱工程四川基地的专家们对青羊区心理健康教师就“怎样建设好青爱小屋”、青爱小屋“十个一”功能、“对原有青春期教育内容的社会性别平等理念、方法的分析”、“国内外先进学校的青春期教育经验”等主题进行了专业培训。
补充资料:

    青爱工程,全称为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启动于2006年12月23日;2011年11月1日,成立中华儿慈会青爱工程专项基金。
    项目立项五年以来,青爱工程充分发挥慈善机制的作用,动员全社会,推动学校开展防艾、性健康、心理健康及慈善教育,基本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青爱教育之路——以艾滋病防治为使命,以青春期教育为核心,以人格健全为目标,以小屋能力建设为导向,以培育青少年爱的素养、爱的能力为宗旨,持续探索符合中国国情与学生年龄特点的健康教育模式,以实现对青少年的关爱。
    2009年,青爱工程形象大使白岩松被授予“中华慈善优秀工作者(志愿者)奖”。2012年2月,经网民投票推选,青爱小屋以先进的公益理念和创新的教育模式荣获“镜头下的责任中国”特等奖。
    截止2012年3月,青爱工程已在全国3个直辖市、13个省的27个城市的259所大中小学幼儿园、职业院校,挂牌青爱小屋,已建立3家青爱工程基地(成都、大庆、抚顺),并在2010年资助成都大学开设了性教育辅修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