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希望”项目执行薪火基金会遵义走访实录
2012-12-27
2012年12月25——26日,贵阳及遵义的志愿者刘红、周琪力等探望了在遵义的2011年打拐行动解救儿童。儿慈会提供名单13人,刘峻宁未访,田义联系不上,其余11人全部走访。这次考虑到新年将到,为孩子们买了一些玩具。
走访在遵义志愿者的倾力帮助下,非常顺利。大多数孩子与上次走访相比,开朗阳光许多,而且都进入了正常的家庭生活。下面按走访顺序以图片配合报告儿童们的现状:
1、彭福群
    彭福群的爸爸妈妈外出打工去了,她与爷爷奶奶弟弟在家,比上次见到活泼了许多。

 

小福群拿到玩具便高兴地玩了起来。

2、林钱飞

林钱飞现在改名林豪,已经上学前班了,不过今天生病在家。他们家又搬了,比原先离街面近些并宽些。爸爸到外地打工去了,妈妈仍在外面揽活(背背兜,帮人背货物)。听说我们来了,妈妈在街上接我们去家里。小钱飞在家由哥哥照顾。现在他们家面临的问题是,小钱飞没有户口,因为超生,要交纳7000元罚款才能上户口,家里拿不出这笔钱,因此上学也面临问题。

看到我们和我们带去的玩具,小钱飞好高兴,赶紧穿衣起床。

3、王将
王将家住农村,路正在修,堵车严重。父亲王强接了我们电话就在家等待,王将和妈妈弟弟也在家。与上次相比,王将显得很怕生。上次和哥哥以及邻居一大堆娃娃在一起,觉得他活泼爱笑。不过爸爸说平时在家调皮得很,经常和哥哥打架。在学校与小朋友都玩得来,只是学习成绩不好。我们告诉王强,这么小的孩子,不要要求什么学习成绩好,让他玩,让他自由快乐成长即可。

4、李夏颍

李夏颍家离王将家不远,王强热心地为我们带路(上次我们去时已是晚上,加上我这超级路痴,完全没了方向)。到了李家,只有李夏颍的妈妈带了弟弟在家。说小夏颍去爷爷家了,并不太远,她带我们去。这不太远也让我们车行了好一阵然后步行了好一阵。山边一座破败的农家小院,小夏颍的爷爷奶奶与大伯家住在这里。奶奶在薰腊肉,小夏颍一见到我们,就用衣袖挡住脸,也不接受玩具。夏颍还是没上幼儿园,妈妈说,农村也没有幼儿园。不过夏颍已很习惯了这里的生活。

志愿者和夏颍的妈妈走在去爷爷家的山路上。

奶奶在薰腊肉,小夏颍一见我们便遮住了脸。

好不容易抢拍到一张她的笑脸。

和妈妈、弟弟在一起。

5、谭蒙蒙

谭蒙蒙今天也因病没去上学(学前班),小蒙蒙开朗大方,在学校老师同学都喜欢他。爸爸妈妈到浙江打工去了,他与两个哥哥由奶奶照顾,奶奶在街边开了一个水果店,小小的。平时做饭、吃饭以及孩子们做作业都在这里。孩子们在里面的时候,奶奶就只能站在外面寒风中守生意。因为平时家里没人,为了安全,他们没住在街边,搬到了一处比较背街的民居中。蒙蒙一见我们,高兴极了说还记得我们。兴奋地接过玩具带我们去家里坐。

谭蒙蒙高兴地接过玩具。

迫不及待地打开玩具,兴致勃勃地玩起来。

6、何涛
何涛平时就在家附近上幼儿园,今天已放学回家。在幼儿园和小朋友也玩得好,只是爸爸说他写字不行。我们告诉爸爸,幼儿园的孩子不要求写字,上了学再严格要求,现在不要逼他学习。我们去时他正在邻居家玩,见我们来了,妈妈叫他,他和姐姐回家来。何涛是上次见到心理阴影最重的孩子,不过这次好多了。虽说还不太与我们交流,但已开朗好多。肯与我们对视并握手了,并且接过玩具就很专注地玩起来。

何涛爸爸平时做短工或者以摩托车载客挣钱,见到我们,非常高兴。

小何涛拿到玩具好高兴。

7、张曾艳
张曾艳爸爸外出了,妈妈在街上背背兜(主要在建筑工地背沙石)。妈妈知道我们要来,赶紧回家,一身泥土,背上的背兜里装着菜。回到家,张曾艳今天因感冒没上幼儿园,和两个哥哥在家。看到我们,小曾艳很高兴。把毛绒玩具给她,她马上要过袋子说,先装起来,吃完饭再玩。并拿起大的布娃娃说,这个给哥哥,又拿起小的毛绒熊说,我玩这个。看到志愿者手中还有一个更大的熊熊,她说她要那个。我们说要那个就只有一个,你得的是两个,她于是高兴地不再坚持了。亲热地拉着我要我们吃了饭再走,我们说不吃了,她于是恋恋不舍地说,那么过两天再来嘛。舍不得我们走,拉着她的两个哥哥要我给她照相。是一个挺讨人喜爱的女孩。

小曾艳要将玩具收起来。

8、张丽娜

张丽娜上次的怕生和楚楚可怜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了抚慰心理阴影较重的她,我们特地为她选了一个大绒毛熊。到她家时,爸爸妈妈姐姐都在,妹妹还在睡觉,姐姐看来和她差不多大。丽娜的爸爸比较腼腆。姐姐也不言不笑。小丽娜更是始终没理我们,好在没哭了。听妈妈说她已上幼儿园了,和姐姐在一起。在幼儿园与小朋友玩得挺好的。这两天天太冷,没送去。

小丽娜和姐姐爸爸在一起。

9、王涵

王涵是所有我们探访的儿童中唯一的独生子女,也是最没受案件影响的孩子。因为他只走失了一天,并且一直是在警察的监控下。上次去时是在幼儿园见到他,非常活泼可爱。这次找到他的爸爸王浪波,他的发廊换到大街上了,才装修好开业。听他说小王涵一切都好,看着他忙碌的身影,我们没提出去幼儿园看小王涵,只将礼物和问候托他转达。

10、耿仁浩

耿仁浩这两天感冒没上幼儿园,我们去时,伯母正带她在街上买零食吃。伯母很宠爱她,她也亲热地叫“妈”,不时还要撒娇。伯母说一家人都宠她。伯父出去打工了,家里只剩伯母、哥哥和小仁浩。伯母说,老家爷爷奶奶身体不好,没人照顾,他们想回去了。明年儿子就初中毕业了,如果考不上高中,那他们就都回老家去了。如果考上高中,那就要继续在遵义待下去。

小仁浩很喜欢我们送去的礼物。

 

11、仇彬懿
仇彬懿是所有我们探望的孩子中最大的一个,已经上小学一年级了,就读于遵义忠庄小学。学校规模不小,并且在迅速发展中。老师反映小彬懿很好,学习也好,表现较为突出。班主任说,被拐的经历在她身上没有负面反而有正面影响,比如她普通话较好,较大方,喜欢文艺,这些都是在那边受到的教育。当我们等到下课,走进教室时,正是学校午餐时间,学校实行的“小饭桌”行动看来很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小彬懿正津津有味地吃饭,见到我们,她落落大方地与我们打招呼。为了不干扰她和同学们,我们退回办公室等她。吃完饭她来了,热情有礼地与我们交流,并当场跳起了舞。

小彬懿和妈妈

 

至此,我们的探访结束,一共访了11位孩子。孩子们的情况总结如下:孩子们都已步入正常的生活,心理也基本恢复正常。只是有的家庭经济状况较差,加上子女多,生活仍处在底层,孩子们的成长环境不容乐观;有的孩子至今仍无户口,今后的入学会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