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希望陕西儿童安全反拐演习 半数以上孩子缺乏防范意识
2015-05-26

回家的希望项目负责人叶玮玮为幼儿园小朋友分享防拐知识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希望,但拐卖儿童的事件却屡有发生,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每年约有7万个家庭的孩子遭到人贩拐卖。除了公安机关加大对拐卖儿童犯罪的打击之外,如何防止孩子被拐骗、被拐骗后如何求救解脱是家长们更加关心的问题。在“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2015年5月19日,陕西省公安厅三秦回家网、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央电视台社会新闻部及光明路派出所的工作人员,来到西安北郊一居民小区幼儿园,向小朋友及家长们宣传反拐知识。

防拐模拟情景测试 半数以上的孩子被“坏人”成功骗走

    当天上午,工作人员对孩子们进行了儿童安全反拐演习,让大家没有想到的是半数以上参加测试的孩子,被“坏人”成功骗出幼儿园门口,甚至被带上陌生人的车,这样的结果着实令人担忧。

    工作人员随机挑选10位小朋友进行单人情景拐骗测试,分别以搭讪、送小玩具和请求帮忙的方式进行诱哄,结果有6名小朋友被工作人员扮演的“坏人”带出教室,有一名小朋友甚至跟着“坏人”上了车。

    在另一组集体情景拐骗测试中,2名工作人员扮演的不法分子,进入班级后,以拍摄制作儿童电视节目选演员为由与孩子们搭讪,之后诱骗孩子们和他一起去外面试镜,结果全班35个孩子,有32个跟着“坏人”出了教室。

预防孩子被拐 防范教育很重要

    对于测试结果,很多家长都表示非常担忧,一名家长对记者说,平时在家也告诉过孩子,不要跟陌生人走,不要随便接受别人的礼物,但孩子天性善良,如果像今天测试的这样,让她帮忙带路或者找人,她很可能就会被人带走。

    三秦回家网的站长杨杰介绍说,调查显示,90%丢孩子事件的发生,是因为家长监管缺失或家长监护不到位。家长的疏忽,使得人贩子有了可乘之机。另外,人贩子拐骗手段多样也是儿童被拐的重要原因。

    在接下来的防拐知识宣传讲座中,三秦回家网的工作人员向在场小朋友们讲授怎样应对陌生人的诱骗及家长和幼儿园老师们该如何防范孩子拐卖、丢失的安全知识。随后,光明路派出所的民警向家长讲授在孩子丢失、被拐、发生危险的情况下,如何寻求警察的帮助,告诉家长应对危机的方法。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负责人叶玮玮向小朋友们发放了精心制作的儿童反拐宣传绘本,以易于孩子们学习接受的图文小故事教授孩子防拐防骗的安全知识。

 

模拟测试中小朋友跟着陌生的阿姨离开幼儿园

模拟测试中小朋友上了陌生人的车


模拟测试中小朋友被“坏人”带出教室

民警教小朋友如何识别民警


民警向家长们讲授反拐常识


民警询问小朋友碰到陌生人应该怎么办

 

相关阅读:

人贩子的惯用手段:

    教师、家长都应该把拐骗者的欺骗伎俩告诉孩子,并教育孩子如何避免被拐骗,可以用什么办法来解脱,以培养孩子提高警惕和分辨是非的能力。

拐骗者常用的诱骗手法

1.“权威诱惑法”

    这类拐骗者之前做过一些“功课”,他们甚至能叫出孩子的名字,取得他们的初步信任。拐骗者大致会这样说:“我是受你爸爸、妈妈委托,带你回家。”

2.“物资利诱法”

    这种诱骗方式主要利用了孩子的好奇心。比如:“小朋友,我有一样礼物要送给你,你跟我一起去看看吧。”

3.“带路引路法”

   诱骗者利用孩子善良、乐于助人的品格引诱孩子。就像:“小朋友,你知道去某某商场的路怎么走吗?能不能带我去啊?”

4、新增: 故意用液体倒在小孩身上,说有危险要到医院去看病。

小朋友如何避免被人拐骗、绑架?

    放学时如果不是自己的亲人来学校接,要及时地告知老师。

    外出游玩时要征得家长同意并将行程告知父母或其他家人,说明大概的返家时间。

    养成进出家门随手关门的习惯。

    不单独与素不相识的人同乘无人看管的电梯。

    上下学、外出游玩、购物时,最好与同学、朋友等结伴同行。

    不搭陌生人的便车。

    不接受陌生人的钱财、玩具、礼物或食物。

    驾车的陌生人问路,要与其保持一定距离,不可贴近车身。

    不独自通过狭窄街巷、昏暗地下道,不独自去偏远的公园、无人管理的公厕,一人独处空屋时要关好门窗。

    不要把家中的钥匙挂在胸前。

    不要在外人或朋友面前炫耀父母的地位或财富。

    陌生人佯称你家中有紧急事情时,可立即报告老师、并与父母取得联系,以确认是否属实。

    应当熟记自己的家庭住址、电话号码以及家长姓名、工作单位名称、地址、电话号码等,以便在急需联系时取得联系。

如何防止孩子被拐?

    1.不要让孩子离开家长视线范围;

    2.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家中或店铺里;

    3.不要把孩子交给陌生人看管或带走;

    4.不要让孩子独自在门外玩耍;

    5.不要让孩子在没有大人看护时外出;

    6.与邻居和睦相处,遇事彼此照应;

    7.带孩子外出时要留意是否有人、车跟随;

    8.给孩子佩戴有家庭相关信息的物品;

    9.不要带小孩到偏僻人少的地方;

    10.如不足一岁,外出时可将孩子抱在胸前;

    11.坐手推车的孩子要系好安全带;

    12.将孩子放在自行车后座时要注意看护;

    13.教会孩子背诵家庭电话号码等;

    14.教会孩子遇事打110电话求助;

    15.教孩子辨认警察、军人等穿制服的人员;

    16.教育孩子一旦走失,马上找穿制服的人;

    17.注意孩子身上一些明显的体表特征;

    18.请到正规保姆介绍机构聘请保姆;

    19.不要把新生儿交给不认识的医护人员;

    20.时常提醒保姆和家人提高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