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希望】2016年第四季度工作报告
2017-01-18
汇总:
2016年第四季度,中华儿慈会“回家的希望”项目继续以救助打拐被解救儿童家庭及儿童安全反拐宣传为主要工作核心,不断拓展合作企业及平台,加大宣传力度,优化项目运营优势。
本季度共举办“宝贝守护计划”儿童安全反拐演习197场,其中专场活动2场,全国执行机构195场,涵盖浙江瑞安,浙江温州,甘肃兰州,四川广元,四川巴中,广西桂林,河北唐山等地。
“关爱宝贝”贫困儿童助学资助共计100人,分布在贵州,四川,云南,陕西,江西等地。
“回家的希望”救助打拐被解救困难家庭儿童6名,分布在陕西,四川两地。
本季度,联华华商及纳爱斯集团在杭州启动“金秋十月献爱心”大型慈善义卖活动,纳爱斯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向“回家的希望”捐赠共计81412元。
北京现代·北京马拉松华夏幸福“益呼百应”行动中,2000名选手通过自己奋力的奔跑,成功为“回家的希望”公益项目筹得91000元公益款支持回家的希望儿童安全反拐宣传工作。
微贷网和全国一万多名员工发起【爱心桥基金】,中华儿慈会“回家的希望——宝贝守护计划”成为了【爱心桥基金】的首个资助对象!

第四季度开展活动

1、“宝贝守护计划”儿童安全反拐演习


2016年11月19日,回家的希望“宝贝守护计划”北京马拉松华夏幸福“益呼百应”行动专场儿童安全反拐宣传活动在青少年阅读体验大世界举办。本次活动依然是以反拐演习+反拐小课堂为主,活动中共有80余名小朋友参加,在大约1个小时的反拐演习中,志愿者以“寻求帮助”、“赠送糖果”、“邀请一起玩游戏”等手段成功“拐骗”64人次的宝贝(其中包含被拐2次以上的小朋友)。此次“宝贝守护计划”儿童防拐安全演习活动,还邀请了5名2016北马选手代表,作为志愿者,共同参与儿童反拐教育宣传。



2016年12月9日,中华儿慈会——”回家的希望“携手爱贝基因,来到北航幼儿园,给家长和孩子们带来了第一场“宝贝守护计划”——儿童安全反拐演习。让孩子们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真正去感受日常生活中可能会面临的“险境”。让孩子以游戏的体验增强反拐意识,营造愉悦欢乐的气氛,避免对孩子造成心理阴影,使其在成长过程中拒绝或逃避对环境的接触,又让孩子们可以在体验中学到反拐小窍门,同时提高家长对儿童安全反拐教育的重视。




本季度,唐山执行机构共计执行37场“宝贝守护计划”儿童安全反拐演习,从幼儿园到亲子俱乐部,从小学校园到奥莱商场,每场活动都有许多家庭带着自己的孩子来参加,其中12月3日,在开平奥特莱斯商场举办的活动,更是让唐山媒体竞相报道。




“宝贝守护计划”在四川开展的每一场活动都是由当地的民警亲自协调、组织、执行。第四季度,广元市刑侦支队打拐大队在广元地区执行了23场“宝贝守护计划”儿童安全反拐演习,真实案例+防拐防骗防走失知识普及,通过民警的讲解都颇具专业性及说服力。每一场活动,都是民警们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的休息时间,亲自为孩子们来开展。




兰州,巴中,桂林三地第四季度共计执行13场“宝贝守护计划”儿童安全反拐演习,其中广西桂林博爱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在桂林举办了“宝贝守护计划”桂林站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当天受到了桂林市民政局、共青团桂林市委员会及桂林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各方领导的大力关注。



瑞安星儿爱心是10家执行机构中完成场次最多的一家,第四季度共计完成“宝贝守护计划”儿童安全反拐演习122场。针对浙江温州、瑞安两地的幼儿园、小学进行了大范围的“儿童安全反拐演”知识普及,给当地的家长和孩子带了很多收获。




2、相关支持及大型活动


2016年10月17日,联华华商及纳爱斯集团在杭州启动“金秋十月献爱心”大型慈善义卖活动。
此次活动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回家的希望”项目、杭州联华华商集团有限公司、纳爱斯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主办。为了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把爱心公益传播到更广泛的社会群体,在2016.10.20-2016.10.30杭州联华华商活动期限内,每销售1套纳爱斯超能洗衣液组合套餐,即向中华儿慈会回家的希望项目捐款人民币2元。活动截止后,纳爱斯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向“回家的希望”捐赠共计81412元。



10月21日,由中华儿慈会“回家的希望”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缘梦基金共同主办,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承办,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组、联合国反拐中国项目UN-ACT、中国政法大学反拐研究中心、世界宣明会等机构协办的中国反拐公益联盟峰会在北京举行。本届会议具有三个特点:一是论坛到会嘉宾的演讲专业度高,参会者都积极参与讨论,会场气氛热烈,会场外交流频繁,使本届会议充满生机和活力;二是晚会精彩纷呈;三是培训人数之多内容之全,关于线索征集、寻亲工作、如何做好媒体宣传与协调工作、案例分析、拐卖、送养和收养的区别、DNA鉴定的相关知识、实际案例详细讲解有关案件中的责任追究问题等。10月22日-至23日,中国反拐公益联盟反拐志愿者培训启动,此次培训面对全国11个省市的宝贝回家骨干反拐志愿者,通过专家宣讲及志愿者经验分享,使参加培训的志愿者了解、熟悉我国拐卖儿童犯罪的现状及相关方面的法律法规,熟悉工作流程,引导及带动广大志愿者更好地为寻亲者提供帮助及做好反拐宣传。




2016年10月28日,北京现代 北京马拉松华夏幸福“益呼百应”行动中,2000名选手通过自己奋力的奔跑,成功为“回家的希望”公益项目筹得91000元公益款,用于打拐被解救儿童的救助以及支持开展“宝贝守护计划”儿童反拐宣传活动。



2016年12月23日,作为一家对公益事业有态度、有温度的企业,微贷网和全国一万多名员工发起【爱心桥基金】,而就在这一天,中华儿慈会“回家的希望——宝贝守护计划”成为了【爱心桥基金】的首个资助对象!微贷网携手中华儿慈会及360儿童,共同发起“宝贝守护计划”,用实际行动发声,为儿童防拐慈善公益事业奉献爱心!与我们一起努力将“天下无拐”变为现实!




感谢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对“回家的希望”的信任与支持,2017“回家的希望”会继续努力,将更多的希望给予每一个打拐被解救家庭、“宝贝守护计划”也会温暖来袭,为全国各地的家庭培养反拐意识,防止拐卖悲剧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