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希望】"宝贝守护计划"全国儿童安全反拐宣传活动中期执行报告
2017-02-13
我们的初衷

近年来,拐卖儿童带来的危害罄竹难书,儿童走失案件屡见不鲜,宣传反拐、防拐、防走失常识,加强家长和儿童的防拐、防走失意识是阻止犯罪发生并防范于未然的重要且有效的工作。建立家长和社会的安全意识,是我们需要共同关注的问题。2016年5月25日,中华儿慈会“回家的希望”与四川省公安厅联合360儿童手表、宝贝回家等机构在四川成都共同发布“宝贝守护计划”。 




我们的执行

“宝贝守护计划”是回家的希望公益联盟启动的支持全国NGO、政府机构等爱心团队在各地开展1000场儿童安全反拐宣传活动线下执行的公益项目,以“防拐演习“+”反拐小课堂“为主,营造轻松欢乐的氛围,让孩子在“真实”体验中学习到反拐的小窍门,同时提高家长对儿童安全反拐教育的重视。




我们的足迹

2016年,“回家的希望“共收到来自全国15家执行机构提交的申请。值得一提的是,四川省全部的执行机构都是当地权威、专业的刑侦局、打拐办,每次参与活动执行的工作人员都是奋斗在一线的警察蜀黍。

经过项目组最终的审核,2016年,“回家的希望“向全国10家执行机构拨款共计312800元,用于在全国各个省市地区开展“宝贝守护计划”儿童安全反拐演习宣传活动。





我们的评估

2017年1月,“回家的希望”项目组对全部执行机构进行了中期评估。评估内容包含:完成场次数量、媒体发布记录、单次活动记录、财务报告、活动影像资料提交等方面。

截止到2017年1月16日,共有6家执行机构给“回家的希望”项目组提交了2016年度“宝贝守护计划”中期报告。



我们的执行机构

据统计,截止到2016年底,“宝贝守护计划”为全国的孩子和家长带去260余场“儿童安全反拐演习”,受益儿童约3.6万人。

●项目组负责开展的活动共计17场,其中有像爱贝基因、美敦力、北京马拉松、京东公益、360儿童手表这样的爱心企业加入我们,共同举办了企业专场。




2016年7月,中华儿慈会作为15家公益机构之一,全力参与北马“益呼百应“行动,”回家的希望“项目邀请亚洲人气偶像许魏洲先生在此次活动中为项目代言,号召大家关注被拐儿童及儿童安全反拐宣传,为”回家的希望“投票。2016年9月5日投票截止,“回家的希望“以24513票名列第一。




是“北马”对公益事业的重视和投入、明星强大的影响力及粉丝的鼎力支持,让此次“回家的希望——宝贝守护计划”儿童安全反拐宣传在网络上得以成功覆盖。




2016年11月19日,回家的希望“宝贝守护计划”北京马拉松华夏幸福“益呼百应”行动专场——儿童安全反拐宣传活动在青少年阅读体验大世界举办。




北京马拉松组委会为5名公益爱心跑者颁发了“爱心跑者”证书,藉此期待更多的跑友关注公益,参与公益。




●执行机构中,瑞安市星儿爱心服务社会工作中心在只有3名全职工作人员的情况下,克服了层层困难及阻碍,保质保量的在2016年完成了138场活动,是所有执行机构中完成场次最多的一家,让瑞安、温州两地约有3万名幼儿园和小学的孩子们参与到了其中,也让“宝贝守护计划“在两地颇具影响力,并受到了瑞安团市委领导的大力好评。温州电视台、温州都市报、瑞安日报、瑞安电台都对“宝贝守护计划”儿童安全反拐演习竞相报道。




每一场活动结束后,参与到其中的志愿和家长都感触颇深。




●作为河北地区的执行机构,唐山思达儿童智慧潜能培训学校(唐山生命泉)一直保证高质量的水准完成了39场演习,惠及了1300余名唐山地区的小朋友。每场活动都联合了唐山地区多家机构,如:唐山爱琴海购物公园、唐山大拇指幼教连锁、开平广播电视台、开平少儿主持表演培训中心等。在2016年12月3日,“宝贝守护计划“获得了唐山名仕奥特莱斯购物中心的大力支持,第一次将演习活动带进了大商场,当天活动联合开平少儿主持表演培训中心、开平广播电视台《我要上电视》栏目组,这场演习是带有思考的玩儿、带有智慧的玩儿,“小主持人“”小记者“们第一次遭遇了”人贩子“,让他们在快乐的氛围中完成安全防拐知识技能的有效学习,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参与防走失互动游戏,共同守护孩子们的安全。唐山市《开平新闻》栏目对本次活动也进行了独家报道。




●四川地区有3家执行机构在2016年顺利的开展了“宝贝守护计划“,为本地区3500余名儿童带去了儿童安全反拐知识普及和宣传,它们分别是:广元市刑侦支队打拐大队,完成活动26场;南充公安局打拐专项行动办公室,完成活动17场;巴中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完成活动3场。与其它地区执行机构不同的是,四川地区开展的每一场活动都是由当地警察亲自参与执行,所以“宝贝守护计划”在四川地区的“儿童安全反拐”宣传颇具专业性及说服力。虽然警察叔叔和警察阿姨们都身穿威严神圣的制服,但是一来到孩子们的中间,他们也变得亲切、可爱,笑容满面。每一场活动,都是他们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的休息时间,认真、热情、生动的为孩子和家长们去讲解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防拐防骗,如何掌握自我保护的专业知识。




●甘肃兰州德慧儿童社会服务中心作为国内西北地区唯一的一家“宝贝守护计划“执行机构,在儿童安全反拐及儿童守护领域一直为当地的孩子和家长们默默的付出着,虽然在2016年11-12月仅执行了6场活动,但是通过第一场活动的成功开展,与兰州本地颇具规模的西北书城达成了长期合作意向,西北书城成为”宝贝守护计划“兰州活动指定场地之一。




我们的愿景

真实反应孩子本能的演习现场,生动、有趣、易懂的反拐小课堂,高效、实用的防拐、反拐干货知识,这些无疑是“宝贝守护计划“得以成功开展的根基。
每一场演习后,家长和老师的认可,孩子们开心的笑容给了我们无尽的动力,为孩子们带去安全的守护,我们的脚步不会停歇。
2016年,每一场“宝贝守护计划”活动的顺利开展,都离不开执行机构同仁们努力辛勤的付出,同时,每一位热心人士的帮助、每一家爱心企业的支持,更是“宝贝守护计划“继续前行的动力!
2017,希望“天下无拐“的愿景早日实现,希望全国的孩子在安全、快乐、自由的环境中成长!

2017,让我们将“宝贝守护计划“带给全国更多的孩子,让更多的家庭都被幸福和安全所环抱!




“宝贝守护计划”是回家的希望公益联盟启动的支持全国儿童安全反拐宣传活动线下执行的公益项目,以反拐演习+反拐小课堂为主,营造轻松欢乐的氛围,让孩子在“真实”体验中学习到反拐的小窍门,同时提高家长对儿童安全反拐教育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