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乡村教师,以自然、艺术教育陪伴乡村儿童
2019-08-31
一、自然美术教育项目师资培训

7月9至13日-- 北京新艺动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曾为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研发“爱的启蒙”美术课堂。本次培训,她以体验式活动、设计理念和方法分享、教师现场演练等环节,帮助20余位参与培训教师初步掌握了将自然美术与学科教育整合的理念和方法。希望老师们在下一年能将本次所学,运用到学校的自然美术教育项目中,活出属于自己的美术课程。

二、摄影项目师资培训
7月18日,在三泉镇莲花村有一场别开生面的“山水·乡愁”影像志展示,重庆市南川区东胜小学、民主镇中心校24名教师在独立摄影师焦冬子的指导下,以影像志的方式用镜头记录了莲花村的山水人文自然。本次摄影研习活动历时四天,由福幼专项基金支持,南川区东胜小学主办,山水乡愁自然中心承办。

东胜小学摄影项目开展了两年,结合学校开展校本课程的需求,本次研习特别邀请曾经在北京打工子弟学校、凉山乡村小学有过摄影教学经历的独立摄影师焦冬子来提供指导。本次研习以莲花村的山水、人文、植物三个部分为主线进行拍摄和採访,用照片存留一个村庄的记忆,在完成活动的过程中穿插摄影技术指导。
冬子老师说,老师们其实是在做一项关于村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记录和研究,所以从第一天开始,她便称呼每一位参与者为“研究员”。


活动中拍摄的照片不仅被参加活动的老师们製作成了手工书,他们也把在摄影中拍摄的照片製成了一副莲花村影像地图,并且将地图送给了村裡。
「特别感谢老师们帮我们挖掘和记录这麽多的故事。我们计划把地图及手工书的複製版安放在村裡孩子常来的儿童空间,让孩子们了解村裡的老建筑、老手艺人,了解村庄发展到现在的历史,传承我们村庄的文化和精神。」莲花村主任李文忠说。
“研究员”们不仅採访了村干部,村裡最富有的人,更花大量时间去和村裡的留守儿童、残疾人、贫困户交流,为他们拍照,耐心倾听和记录他们的故事。
「我们还要把纪录片带回学校,让学生们通过照片了解背后的故事,还可以开展校园纪录片,孩子们也能够感受摄影的魅力,自己去探究和记录学校的建筑、风景、人和事。」东胜小学教导主任庞波说。
「这次培训效果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老师们不是专业的摄影师也没有专业设备,但是拍摄出的照片很有感染力,也挖掘出了村庄的很多感人故事。」培训老师焦冬子说。下一步,她还要对纪录片的照片进行再一次筛选,将合适的照片推荐到国内的影展上,希望让更多人通过纪录片看到莲花村的故事。

三、马嘴实验学校教师赋能

2019年暑假,马嘴实验学校教师刘芳、吴小娅在山西曆山参加了北京盖娅自然体验师培训。
她们深入曆山自然保护区,与全国各地的自然教育爱好者共同学习自然教育理念、自然教育课程设计和实施以及如何制定自然教育目标,如何把控自然教育活动中的风险管理等,她们也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自然教育伙伴一起分享交流自然教育在乡村学校落地实施探索。
此次培训极大地提升了他们对自然教育的理念,提高了她们的课程研发和实施的能力。

8月20-23日,北京新艺动社会发展中心龚瑜、罗龙吉,南川区教科所五位研究员对45位教师进行了为期4天的体验式培训。培训围绕自然教育与国家课程的融合为主要内容展开,包含如何结合课程标准提炼大概念,如何以实现人才培养核心素养目标设计体验式课程,如何整合课本之外的教学资源服务于课堂等。

经过培训,老师们学会了如何梳理课标,如何设计和实施不同于传统与国家课程整合的体验式自然教育课程,以及调动一切可能调动的资源服务于教学育人的目标,更重要的是,短短几天的培训,让老师们重新燃起了对教育的热情,纷纷表示要在新学期自己的课堂上进行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