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红河】启动啦!2021红河微笑行动,圆唇腭裂儿童快乐微笑梦
2021-09-26

图片


9月24日,由中华儿慈会、微笑行动组织主办,共青团红河州委、红河州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蒙自市人民医院承办的“2021红河微笑行动”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蒙自市人民医院举行。


图片


图片

共青团红河州委书记和吴云


共青团红河州委书记和吴云指出,服务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是共青团的重要工作内容。2014年以来,团州委通过与微笑组织搭建长期合作平台,已为503名唇腭裂患者进行了筛查,为322名患儿成功实施了手术治疗,得到了众多患者家庭的认可和社会公众的高度评价。

为了最大范围帮助我州唇腭裂患儿得到免费治疗,和吴云强调,各县市团委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把微笑行动作为“我为青年做件事”的实事办好办实,办到青少年心坎里。一要秉持 “绝不让一个唇腭裂患者的因为家庭困境而放弃治疗”的宗旨,以“有多少救助多少”为原则,努力实现筛查全覆盖、患者家庭“零负担”。二要坚持“宣传到家、普查到户、筛查到人、救助到底”的原则,持续不断加大宣传筛查力度,确保全州所有乡镇无一遗漏,真正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三要全力做好后续服务保障工作,及时协助患者入院实施手术,决不能落下任何一个可通过手术治愈的患儿。

“微笑行动是专门为唇腭裂患者提供免费救助治疗的公益慈善活动,”微笑行动大中华区总裁王晓卫说,本次活动将为60名唇腭裂患者提供免费健康体检、语音训练指导和心理健康指导,并为符合手术条件的30名唇腭裂患者提供免费手术,让患者重拾微笑。

图片


据介绍,唇腭裂的治疗是一个系统的工程,称之为序列治疗,它需要由包括整形外科医生在内的多学科医师参与的团队互相协作、分步骤进行。团队的组成包括整形外科医生、麻醉师、护士、儿科医生、语音训练等成员。


“作为一名医生,我觉得我们应该去帮助这些孩子,让他们得到及时救助。”蒙自市人民医院医务部主任陈楚楚告诉记者,本次活动的医疗队包括微笑行动组织的40名医务志愿者和蒙自市人民医院的33名医务人员,共计77人。


图片


启动仪式结束后,记者在蒙自市人民医院设置的唇腭裂筛查登记大厅看到,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正在有序开展工作,经过登记、体检、整形、语音筛查等一系列环节,患儿及其家属也得到医生的耐心解答,并就下一步治疗给出意见、方案。在接下来的2天时间里,预计将累计完成约30例手术。


图片


自2014年开展红河微笑行动以来,微笑行动组织已成功为我州近500名患儿进行了免费治疗,累计可为患儿家庭减免近1000万元。(来源:微信公众号“青春红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