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公益】中华儿慈会起点工程项目负责人梁爽:关注幼儿生存健康及教育发展,促进农村地区儿童学前教育发展
2022-12-20

凤凰网行动者联盟2022公益盛典12月15日线上举办,来自公益界、学术界、创意界、媒体界、文艺界和企业界的大咖精英共襄盛举,见证多个年度奖项揭晓。


中华儿慈会起点工程获得年度十大公益项目。中华儿慈会起点工程项目负责人梁爽在接受凤凰网公益专访时表示,幼儿期是人生发展的关键期,幼儿接受良好的学前教育,对其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社会性、人格品质发展、个体心理多方面的发展奠定了基础。项目通过搭建学龄前幼儿教育发展平台,倡导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幼儿生存健康及教育发展,有效促进了农村地区儿童学前教育的发展。


本次活动由凤凰网主办,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爱德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提供联合支持,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长江商学院、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提供学术支持,凤凰新闻客户端提供指定资讯平台支持。



以下为采访实录。


凤凰网公益:“起点工程”下设四大品牌项目,想请你请简单介绍下它们各自的内容和侧重点。


目前重点有三个品牌计划,第一块是起点幼儿班,在农村地区支持建设标准化的幼儿班,从硬件配备升级和软件提升全面着手,从幼儿班装修、玩教具采购、教师培训、课程引进等方面着手,助力乡村幼儿接受高质量的学前教育;


第二部分是童书益站项目,解决乡村幼儿图书资源匮乏、质量良莠不齐的问题,为孩子捐赠好绘本,培训好教师,开展早期阅读课程和活动;


第三部分是起点启蒙星计划,为乡村幼儿老师提供专业化的教师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开展县域性和全国性的,提升幼儿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技能等。


第四部分是起点天使助学计划,项目为特殊困难家庭幼儿提供助学金,推动“幼有所育”,减轻困境幼儿家庭负担,帮助幼儿重返幼儿园。


凤凰网公益:为什么针对0-6年龄阶段的儿童教育会尤其重要?


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幼儿接受良好的学前教育,对幼儿一生发展意义重大。幼儿期是人生发展的关键期,其身体、心理、情感、语言行为和社会能力等处于综合协调发展阶段,生活经历和体验对智力、性格及社会行为形成有重大影响。学前期是人的好奇心、求知欲、想象力、创造性等重要的非智力品质形成的关键时期。幼儿接受良好的学前教育,对其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社会性、人格品质发展、个体心理多方面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凤凰网公益:相比针对学龄儿童的项目,起点工程在实施过程中,有哪些不同之处和注意点?


起点工程项目切实通过提供服务方式,通过学龄前儿童产品/服务,解决乡村学前教育短板的问题,符合乡村振兴和人才振兴、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等相关的国家战略。


同时项目搭建学龄前幼儿教育发展平台,倡导共同关注幼儿生存健康及教育发展,有效促进农村地区儿童学前教育的发展。


项目有效整合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专家、教育技术、媒体资源等各方资源,在对农村学前教育现状进行基线调研后,为农村幼儿早期教育提供多元化的解决方案,从图书和玩教具选购上进行严格把控、引进科学的图书管理系统、配套线上线下实用性强的培训课程、设计特色幼儿教育活动、提供长期的督导服务,源源不断为农村幼儿园提供资金与专业力量等资源。



凤凰网公益:接下来,起点工程是否还会尝试新的帮扶模式?


1、重点还是在乡村教师赋能和提供专业化培训;


(1)专业化把控: 做好调查研究,了解一线老师的真实需求和存在的问题,通过基线的调研,找出真正的需求点和难点,强强联手高校团队、领域专家、研究机构、教育部门等;


(2)体系化设定: 举办系列的教师培训,从岗前培训到在岗学习,从地方性培训到全国性的高端班、从线上到线下的方式全面回应教师的需求,为教师们提供培训学习的机会有激励机制,未来重点在县域的教育生态变革做些努力,打造双师课堂,注重县域教师能力的集体提升;


(3)多维度支持:乡村新教育的倡导与推动,为老师们量身打造系统、专业、科学的教师培训;从幼儿园层面、幼儿自身、家庭及社会、教师队伍等方面多维度支持,有效提升农村学前教育水平,让农村幼儿享有高质量的学前教育。


领域聚力:在学前教育公益领域,联合领域机构及人才,凝聚力量,通过领域标准建立、机构赋能、行业研讨等共同助力中国农村学前教育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