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教育局】舜德小学:沉浸式“防拐”演习 筑牢安全‘防护网’
2023-02-22


本网讯(通讯员:周海涛 唐欣焕)“小朋友们好,我是你们的好朋友嘻哈猴,想和我一起出去玩吗?跟我玩的小朋友有机会获得小零食和小玩具哟!快来吧!”2月16日上午,中华儿慈会回家的希望“宝贝守护计划”项目团队走进冷水滩区舜德小学,一场精心策划的“防拐、防骗”演习活动正在悄悄上演着。


活动中,“骗子们”纷纷进入低年级各班级,运用多种“骗术”进行拐骗行动,有的装扮成学生喜爱的卡通人物引诱学生跟自己走,有的利用糖果、玩具等物品引诱学生跟自己走,有的冒充家长的朋友来接孩子……有的学生自制力不强,经不起诱惑一骗即走;有的学生警觉性高,坚持不和陌生人说话,不跟陌生人走。



随后,“防拐骗”宣讲员立即走进教室,对成功经受住诱惑的孩子们进行表扬。并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防拐”小课堂,借助影像资料、卡通图片创设了多种生活情境,通过互动问答的形式,帮助学生识别“诱骗”,引导学生提高安全意识,时刻牢记不跟陌生人离开,懂得识别身边的好人与坏人,学会正确地寻求帮助。

“我家有个小花狗,生人接它它不走。摇摇头呀摆摆手,见了妈妈我才走。”课堂上,宣讲员还为孩子们发放了图画精美、趣味十足的《儿童安全反拐宣传绘本》,孩子们一边津津有味地翻看着,一边与轻声朗读着防拐骗儿歌。

“低年级的小朋友年纪小,抗诱惑能力低,而骗子诱骗的招数却是花样百出,孩子们很难抵住诱惑。此次演习活动我们还特地邀请了家长来扮演‘骗子’,旨在通过这样一次真实场景的演习和讲解,对师生和家长起到了警醒和呼吁的作用,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形成家校防拐防骗合力,筑牢生命安全‘防护网’。”该校校长说道。(来源:永州市教育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