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我《家乡》第二届青少年志愿服务艺术展走进大凉山文瀚小学
2023-11-28

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主办,北京新联新文化艺术中心协办,中国SOS儿童村协会、北京市西城区心飞扬青少年志愿服务中心承办的“第二届青少年志愿服务艺术展”的全国巡展。展览以“绿色可持续,童心创意汇”为主题,旨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将志愿服务融入家庭教育,树立志愿新家风,宣传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不断提升青少年的文明素养和国际视野,推动实现“志愿小家庭,和谐大社会”的美好愿景。


孩子们手捧荣誉证书与自己的画合影

“我这幅画的名字是《家乡》,画的就是我们的家乡中坝村。这儿是我的家,早上我就沿着这条路来上学,路两旁是土地和庄稼……”11月1日阳光灿烂的大凉山里,鲁基乡中坝村文翰小学五年级的阿来阿加正一脸自豪地向同学们介绍着自己的作品。面对着这幅去过北京又回到大凉山的画,孩子们的脸上充满了惊奇与向往。


郑春玲理事长为文翰小学的孩子们颁发荣誉证书

本次巡展心飞扬青少年志愿服务中心的郑春玲理事长和项目部部长姚莉老师走进了大凉山文瀚小学,“艺术展的参与者主要是城市青少年、乡村儿童和中国SOS儿童村的孤儿,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鲁基乡文瀚小学的孩子们有三十余幅作品在北京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展览。”郑理事长告诉记者,这些大多描绘自己所生活的村子在乡村振兴中新的变化和面貌的画作,让北京的孩子们了解了大凉山的风土人情。“这一次除了文翰小学孩子们的画作,我们还带来了来自北京、河北、山东等地的画作,孩子们能看到消除贫困、可持续城市和社区、性别平等、陆地生物和水下生物等各种题材。我们希望能通过这个平台拉近各地孩子们之间的距离,为大凉山的孩子打开一扇窗口了解外面的世界,给城市和乡村的孩子平等的表达机会。”

姚老师在向同学们介绍艺术展的主题“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并提问:“你看到了什么?画的是什么主题?是根据哪个目标呢?…”


孩子们积极举手发言,大胆表达自己对画作的

除了艺术展,此次活动还展开了主题为“传承雷锋精神——做新时代好少年”的志愿服务培训讲座。讲座上,郑春玲理事长作为首都最美志愿者和北京市志愿服务培训师,主要围绕志愿标识、志愿精神、志愿礼仪、基本素质等内容展开详细讲解,由点入面,由浅入深,细致透彻地向大凉山文翰小学的孩子们介绍了志愿服务的相关知识。孩子们一直聚精会神地听着,时不时举手说出自己的疑问和想法。“我知道了志愿者就是要在别人遇见困难的时候,积极地去帮助他们,放学路上我看到垃圾就捡起来,那我也可以是一个志愿者啦!”听完讲座,二年级的海来阿依大声说出了自己的理解,这充满童真的回答让大家都由衷地笑了。

“组织这次讲座就是想让孩子们明白‘志愿者’并不是多么‘高大上’的词汇,只要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人,那么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志愿者。志愿服务是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郑春玲理事长说:“其实这一次我们还带来了来自北京数百个志愿家庭捐赠给大凉山孩子的图书、文具和玩具,在改善他们生活的同时,我们也希望孩子们不能一直只把自己当成一个接受者,而要学会将这份善意延续下去,让自己也成为一个给予者。我们正在做的就是努力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志愿服务的种子,培育这颗种子发芽长大。”“我要做一名志愿者,尽己所能帮助有需要的人!”大凉山文瀚小学生的响亮回答响彻山村。

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家校社联动营造积极健康的社会环境,引领广大青少年立足新时代,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讲座中孩子们认真的记着笔记



孩子们认真学习着志愿服务礼仪中的“心手标”



收到捐赠玩具开心的孩子们


心飞扬大凉山文瀚小学志愿服务队


2011年,中华儿慈会推出“童缘”少年儿童公益慈善资助项目(简称“童缘”自主项目),2012年4月荣获国家民政部颁发的“第七届中华慈善奖”,2021年项目升级为童缘联劝,以“资助”+“联合劝募”的形式,支持儿童类公益项目发展,为全国的少年儿童成长保驾护航!

2022年4月,由北京市西城区心飞扬青少年志愿服务中心与童缘合作发起,主要有全国青少年志愿服务艺术展、志愿服务融入家庭教育交流、山区少年儿童美育教育等内容,为城市青少年志愿者和山区少年儿童搭建桥梁,通过组织志愿服务艺术作品创作和展出,开展美术手工课程志愿服务,开展志愿服务宣讲活动,为山区少年儿童提供美育教育,传播志愿精神,倡导志愿家庭服务,志愿服务树家风,立德树人育未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好少年。

每一个孩子的梦想都值得被守护,我们真诚邀请广大爱心企业、单位、组织和个人加入到爱心捐赠中来,共同携手,助力公益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