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8副瞳爱眼镜到达邵阳县,助力城乡服务均等化发展
2023-12-05

冬季来临,多种传染性疾病交织叠加,城市医院的儿科人满为患。在公众舆论都在瞄准医院儿科看病难、学生带病写作业时,却鲜有人关注乡村儿童是否也在经历着同样的困境。医疗资源失衡、健康机会不均等、科普质量参差不齐等因素,也在制约着整个乡村社会的公平与发展。

“不让一个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邵阳县隶属湖南省邵阳市,是革命老区,也曾经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直到2020年2月29日,邵阳县才全面实现脱贫。邵阳县政府一直关注孩子们的教育问题,秉承着“不让一个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坚定信念,截至2022年7月,邵阳县完成了全县259所薄弱学校改造提质,资助贫困学生21.36万人次,帮助2300名贫困大学生顺利就学。


“人人有学上”仅仅是第一步,在邵阳县美丽乡村宜居宜业的新画卷里,均等化的城乡教育、医疗、文化等服务,也是地方政府持续关注的重点。然而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由于乡村医疗资源不均衡,在青少年眼病预防方面,乡村儿童依然面临“筛查不专业、治疗难度大、正确科普难”等问题。

今年9月,中华儿慈会瞳爱项目组联合邵阳县人民政府、邵阳县教育局、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及爱心眼科医院,在邵阳县塘田市镇、河伯乡开展义诊筛查及眼病救助,爱心志愿者还为邵阳县的孩子们开展了科普课堂,弥补他们在眼健康知识上的缺失。


近日,388副爱心眼镜也已制作完毕,到达孩子们的手中。

根据陕西师范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青少年儿童的视力健康与学习成绩息息相关。研究小组给农村的近视孩子配制眼镜9个月后,他们的学习成绩提高了14分。而这14分背后,伴随着青少年自信心的改变,社交状况的改善,以及整个家庭对健康观念的优化。瞳爱希望,这388副爱心眼镜,改变的不仅仅是乡村儿童眼前的视界,更能有机会带动他们在精神健康和社会关系方面的正向发展。


助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瞳爱还能做什么?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公益事业,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作为专注于守护中国儿童眼健康的公益项目,瞳爱救助项目在10年的发展历程中,也深深感受到了城乡儿童对于眼健康的需求变化。从最基本的义诊筛查、眼病救助、光源改造,到支持视障儿童的艺术梦想,再到特殊学校和基层眼科建设的探索,无一不是在医疗服务及科普教育均等化方面做出努力。


未来,瞳爱将继续联合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让优质资源下沉到村镇,将先进设备搬进乡村学校,用专业科普改善思想观念,用实际行动推动眼健康领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增强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实现青少年眼健康公益全覆盖,为乡村儿童创造更公平的社会氛围和更均等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