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贫困县的儿童大病医保试验
2012-08-20

初二学生唐盟身患重病,鹤峰县正在开展的乡村儿童大病医保或许能给他帮助。图/记者倪志刚


    7月28日,身高1.75米、看起来比较健壮的唐盟(化名),在湖北鹤峰县燕子乡卫生院一间危房里翻开了暑假作业。他今年14岁,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家里已为他花费了七八十万元,而今,他仍处在治疗期。
    唐盟是不幸的,而不幸中的万幸是,在鹤峰县,像他这样患有大病的孩子,除了能得到新农合的赔付外,还能获得一笔大病救助基金,以及一个新的公益试点项目——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基金的救助。
    8月17日,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基金召开视频会议,进一步讨论了有关医疗费用报销的具体细节。唐盟如果申请“大病医保”,就能获得总共3笔救助金,这对他负债累累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本报记者倪志刚 实习生郭恬 湖北鹤峰报道
    目前,我国城镇社保、新农合解了不少病患的燃眉之急,但它们更多倾向于“管小病”,对于治疗费高昂的大病却无能为力。在这种情况下,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项目应运而生。它采用公益基金、保险公司、地方政府合作的方式,向社会筹募善款,为适龄儿童购买一份商业医疗保险。它的出现,有望以民间的力量,改写当下不少贫困家庭医疗费用短缺的沉重现实。
    贫困县筹建大病救助基金
    盟是鹤峰县燕子乡一名留守儿童,父母原本在浙江打工,外婆带着他生活。
    12岁那年,唐盟被查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父母被迫返乡,带他踏上治病之路。
他们先后在鹤峰、恩施、武汉多家医院就诊,两年来,已花销七八十万元。唐盟的母亲称,如今家里一贫如洗,还背负了沉重的债务。
    因病返贫,因病致贫。鹤峰县委书记杨安文很早就关注到这类现象。
    前,他是鹤峰县县长。在下乡的过程中,他经常碰到因病求助的乡亲。“碰到花销在30万以上的,就批一点,给个两三万。”杨安文说,这种处理方式,随意性很大,数额很小,杯水车薪。
    2008年,杨安文开始考虑建立一个基金来解决这个问题。
    钱从哪里来?鹤峰是鄂西一个少数民族贫困县,地处山区,交通落后。全县只有22万余人,去年人均收入4116元。
    杨安文的想法是,从财政拨款100万元,民政局、民宗局筹一部分,再从社会筹集一部分,建立一个大病救助基金。
    2011年6月,鹤峰县政府出台重大疾病关爱救助暂行办法。该办法规定,由县财政每年安排预算资金100万元,统筹县民政局重大疾病医疗救助资金、县民宗局少数民族困难群众医疗救助资金、县慈善总会和县红十字会的捐助资金(专项捐助资金除外),使基金规模达到300万元,列入政府财政专户管理。
    杨安文介绍,救助范围与社保、新农合保障的病种一样。在社保(新农合)报销之后,如果自费超过3万元,超过的部分给予40%或50%的救助,单人最高救助额为10万元。
    鹤峰县红十字会办公室主任刘菊兰介绍,大病救助实施一年多来,已经收到160多名患者的申请,不过只有35人符合条件,目前已经公示名单。唐盟正是其中一人。
    不符合条件的,主要是自费没达到3万元,还有一些则是很多费用不在报销之列。
    刘菊兰介绍,35人的救助总费用为84万元,目前已预付了3笔,其中一笔是10万元。
    民间基金和商业医保介入
    和杨安文一样,湖南籍公益人士、“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也在思考乡村儿童大病医保的救助体系问题。
    2011年2月,人大代表提交的《建立全国儿童医疗保险制度的议案》中统计,中国因疾病死亡的农村儿童,死亡前有50.5%未得到治疗或仅在门诊治疗,贫困地区儿童患上大病后死亡率高达54%,比城市儿童高出约9倍。
    邓飞说,他在贵州推行“免费午餐”过程中,碰到过一个患肺结核的小女孩,因为家贫无法得到救治。在她所在的学校,同样遭遇大病而没钱治疗的还有两个学生。
    邓飞决定再发起另一个公益项目:“乡村儿童大病医保”。他和鹤峰县达成合作意向,对方愿意承接这个项目。
    今年2月开始,这家公益基金团队开始在鹤峰调研,来自保险部门的30多名国内、国际精算师志愿者通过精算,设计了一份商业保险产品,由新华保险北京分公司承接这笔业务。
    7月1日,这个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旗下的“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组织,在鹤峰县正式启动。
    据项目新闻发言人张庆峰介绍,项目覆盖了鹤峰县6-16岁的全部少儿2.2万余人,每人保费为75元,最高保额为20万元。
    与普通商业保险相比,这份保险具有两大优势:一是统一由基金集体投保,不区分投保人是否为患者;二是性价比高,普通商业保险要200多元保费,最高保额只有10万元。
    据张庆峰介绍,一个家庭在社保(新农合)报销后,当个人支付医药费超过5000元,商业保险就可以介入理赔,第一个10万元报销90%,个人承担10%,第二个10万则全部报销,20万元封顶。
这份保险的优势更在于,在符合报销标准的情况下,医疗费用患者不用垫资,异地治疗保障的费用报销,同样不会打折扣。
    新华保险北京分公司团体部总监助理胡紫谦说:“假如一年后有亏损,我们还是会坚持下去;如果亏损严重,可能会适当增加保费。”
    对于唐盟等人而言,这自然是个喜讯。他曾经先后在恩施、武汉等地治疗。一般情况下,社保(新农合)对于异地治疗,报销比率会相应降到0-45%,而乡村儿童大病医保的报销比率标准,仍然是90%和100%。
    从理论上讲,鹤峰的少年患者一年最高可以获得的医疗保险,包括社保(新农合)的7万元左右,以及乡村儿童大病医保的20万元。对于一般患者而言,这笔费用足够应付了。
    启动一个月来,这项基金已经预付了两笔报销费用,其中一人是10万元。
    乡村儿童大病医保第一单
    乡村儿童大病医保项目的第一单,预先赔付给了6岁女童王岚。
    这个鹤峰县五里乡小女孩,曾经有一个简单而幸福的家庭,她的父亲王助兵是烟叶技术员,母亲游菊英是农民。
    王岚3岁时被发现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从鹤峰一直治疗到武汉协和医院。
医生说,这种病比白血病还严重,骨髓移植是最好的治疗办法,但费用最低要30万元。无奈之下,家人只得选择药物治疗。
    虽然是药物治疗,但王岚每隔两个月就要去武汉复检一次,每次费用最少要4000多元,最多时达6000元,输一次血小板就要1500元。这个家已经不堪重负。
    2011年,新农合对她顶格支付了6万元保险之后,再进行二次补偿,付了3万元。
    2011年8月,医生说王岚的病情加重了,要想救人,骨髓移植是唯一的选择。
    王助兵回到鹤峰,开始四处筹钱。他找到了红十字会。
    这一次,他得到了鹤峰县自筹的大病救助基金的救助,该基金为王岚预付了10万元医药费。同时,社会各界也为她捐款十多万元。
    2011年11月,武汉协和医院为王岚做了手术,到今年5月出院,王家一共花去医药费40多万元。
在一度恢复正常之后的6月30日,和小朋友们开心玩了一天的王岚呼吸急促,并出现高烧。在鹤峰检查两天后,她又被送进武汉的医院。
    医生说王岚做骨髓移植手术后,免疫力低下,高烧致使肺部感染,造成呼吸困难。
    7月1日,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鹤峰项目正式运行。鹤峰县教育局工作人员李春霞与基金会联系,对方决定提前支付一笔医药费给王岚。7月中旬,第一笔救助款10万元打到了王家的卡上。
    然而,上天却仍然选择放弃了小王岚。7月19日,李春霞听到了她离开人世的噩耗。
    李春霞分析说,在配型成功后,小王岚的免疫能力很弱,按理要隔离生活一段时间,但是大病过后,她家根本没那个条件。
    这是一个无奈的现实:等到了大病阶段,很多病确实是花钱多而成功率低。
    如何避免小王岚悲剧重演
    小王岚的故事,在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基金发起人之一的央视主持人张泉灵看来,正是积极推进大病商业医保的意义所在。
    张泉灵说,今年6月,她接到四个白血病孩子的微博求助,调查后发现,很多农民家庭发现孩子得病难治的时候,就会打听、借钱、犹豫,这个犹豫期是三个月到六个月左右,“这几个月足以把一个5万块钱能治好的病,拖成一个50万都治不好的病。”
    张泉灵说,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基金可以垫资、可以支持异地治疗,可以帮助及时发现需要治疗的病,这样费用就会大大减少,治疗效率也更高。
    小王岚的病,正是在拖了一年多之后,才做了骨髓移植。而患有同一病种的唐盟,也正面临同一困境。他目前主要靠门诊药物治疗,每月费用高达四五千元。
    张庆峰认为,大病医保在控制过度医疗方面,会借助保险公司的专业力量,监督医院滥用药物和疗法,“多数发达国家,就是采用这种商业保险和医院互相牵制的方式。”
    鹤峰县新农合方面的数据显示,2011年度0-16岁的患者共产生医疗费用218.3万元,其中报销107万余元;而社保局的数据则显示,该县学龄前到大学的学生共产生医疗费用505万元,报销358万元。
从这两组数据可以看出,该县少儿、婴儿一年的实际医疗费用大约在700余万元。
    鹤峰县2万多名少儿,约170万的商业保险费用,每人最高报销额度20万元。在邓飞看来,大病医保完全可以通过商业保险的方式全民覆盖。
    他说,基金的下一个目标,会选择湖南怀化等地的一些县进行推广。
    在国家层面,大病医保全民覆盖也已经提上日程。
    7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深化医改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指出,目前我国基本医保已覆盖城乡,但大病保障制度尚未建立,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突出。他提出,要下决心把大病医保纳入全民医保,拓展延伸基本医保功能。
    鹤峰县委书记杨安文希望继续推动300万大病救助基金计划,不过,6-16岁这一块要暂时抽出来,因为这一群体已经有了更好的保障。
    而实际上,大病更可能存在于中老年人群体。刘菊兰介绍,在鹤峰县大病救助公示的名单里,35人中只有4人属于少儿群体。

来源:凤凰网
原文地址:http://gongyi.ifeng.com/news/detail_2012_08/18/16907182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