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萝宝典全民阅读”顾问、心理学博士贺岭峰赋能儿童公益,关注儿童阅读与心理成长
2023-05-11

2023年5月9日下午,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以下简称为“中华儿慈会”)与中华儿慈会圆梦专项基金枫羽同行圆梦计划携手举行“菠萝宝典全民阅读”进万家社区公益活动合作交流会。



会上,中华儿慈会副秘书长靳剑惠,圆梦专项基金管委会主任冯昌栋,“菠萝宝典全民阅读”顾问、心理学博士贺岭峰,“菠萝宝典全民阅读”顾问、上海振兴江西促进会副会长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主任万莉,菠萝宝典项目组负责人谢天合,菠萝宝典项目组负责人张叶庭分别就“阅读与儿童心理健康”“如何让孩子养成阅读习惯”两个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DSCF9504.jpg

参会人员合影


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人们的阅读习惯和方式也在发生变化。为了推广全民阅读和智慧阅读进社区,加强青少年儿童心理建设,中华儿慈会圆梦专项基金与瑞光红枫(上海)商业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菠萝宝典 全民阅读”智慧阅读进万家社区公益活动,计划在全国两万个社区建立“菠萝宝典“智慧阅读成长空间,并组织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为奋进新征程、建设新时代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DSCF9496.jpg

中华儿慈会副秘书长靳剑惠为

“菠萝宝典全民阅读”顾问、心理学博士贺岭峰颁发聘书

DSCF9500.jpg

圆梦管委会主任冯昌栋为“菠萝宝典全民阅读”顾问、上海振兴江西促进会副会长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主任万莉颁发聘书


中华儿慈会副秘书长靳剑惠首先介绍了中华儿慈会的相关情况,并表示:阅读是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是传承文明、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途径,深入推进全民阅读,离不开对困境儿童的阅读帮扶,只有保障好困难儿童的基本阅读权益与困难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才能更好的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进步。本次与枫羽同行圆梦计划“菠萝宝典全民阅读”以及项目顾问贺岭峰博士进行合作交流,相信可以在未来帮助更多的困难儿童建立良好的阅读习惯、开阔视野,为他们塑造敢于直面困难的坚毅性格。


DSCF9438.jpg

中华儿慈会副秘书长靳剑惠介绍中华儿慈会相关情况


“菠萝宝典全民阅读”顾问、心理学博士贺岭峰指出,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由于社会及家庭的种种原因,导致困难儿童面临着诸多心理状况异常的问题,其中以网瘾问题为甚。目前研究表明,阅读对呵护孩子心灵、帮助孩子自己慢慢走出困境的作用不可小觑,而如何选择书籍、选择哪些书籍给孩子阅读,又是一大难题。本次在“菠萝宝典全民阅读”进万家社区公益活动中,将为这些孩子和家长们带来戒网相关的心理知识,帮助家长协调家庭关系、帮助孩子建立自控意识和阅读习惯。


DSCF9433.jpg

“菠萝宝典全民阅读”顾问、心理学博士贺岭峰

介绍关于阅读与儿童心理的相关研究


中华儿慈会圆梦管委会主任冯昌栋也通过介绍相关案例,分享了完善儿童阅读、学习环境上的执行经验。“目前我们通过腾讯公益、支付宝公益等项目,为困境儿童提供书籍与图书角,助力他们的学习与成长。相信‘菠萝宝典全民阅读’进万家社区公益活动中,我们将碰撞出更多富有创造力的火花,以创新公益的模式拉开圆梦之旅,在未来可以探索更多助童圆梦的可能。”


DSCF9400.jpg

圆梦专项基金管委会主任冯昌栋就活动内容发表感言


“菠萝宝典全民阅读”进万家社区公益活动旨在推广全民阅读和智慧阅读进社区,提高人们的阅读兴趣和能力;加强青少年儿童心理建设,培养他们的阅读习惯和阅读能力;建立“菠萝宝典”智慧阅读成长空间,为困难地区居民提供阅读资源和阅读环境。


DSCF9457.jpg

DSCF9472.jpg

本次活动的相关实践,将有助于以阅读帮助困难儿童解决心理问题的相关探索,同时在活动执行的过程中,加深对困难儿童了解,致力于为困难儿童的阅读问题、心理问题提供一条全新的、行之有效的途径。